当前位置:

补齐产业链 突出招商链 优化服务链 常德市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

红网时刻8月3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蒋健强)8月2日,记者从常德市产业办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90.32亿元,同比增长75.7%;税收3.92亿元,同比增长74.2%;新增投资8.77亿元,同比增长323.7%,完成年度目标257.9%,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在疫情之下逆市上扬,强势崛起。

近年来,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生物医药专项小组致力于产业链、招商链、服务链建设,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生物医药企业114家,其中药品生产企业15家,生物科技企业3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8家,药品批发企业23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5家。

打造全产业链。我市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美妆产品研制,重点建设湖南(常德)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湖南微生态健康产业园、常德中药库,逐步形成“一区一园一库”功能布局。其中,常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园落地津市高新区,以生物酶制剂、医药制剂、植物提取、医疗器械为发展方向,园区现有11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6个省级研发平台,2个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转化科技项目380余项,拥有了全国最大的酶制剂生产基地和甾体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出口企业。

突出招商链。生物医药专项小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到广州、深圳、长三角等生物医药产业发达的地区,学习考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经验,引进优质生物医药产业。6月19日,我市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集中签约活动,老百姓大药房、丹姿集团等19家生物医药企业20个项目落户常德。抓招商的同时,狠抓项目促落地。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项目建设仍然保持高速,目前,重庆药友一期项目全面封顶,计划年底试投产;湖南醇建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甾体激素制剂项目、湖南引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酶化学及配套的酶发酵项目、湖南夏盛酶技术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生物酶建设项目开工如火如荼……

优化服务链。生物医药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和GSP认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各区县(市)局。为了助力本地生物医药企业拓展市场,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生物医药专项小组编印了《常德市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要产品目录》,积极倡导“常德人用常德造”,助推本地生物医药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协议。另外,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产业发展。今年4月,康普药业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市政府拟奖补200万元。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蒋健强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