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澧县:小湘莲成为脱贫大帮手

7.png

澧县如东镇长福村的湘莲基地。

红网时刻常德8月2日讯(通讯员 周凡晰朱成佳 袁梓凌)常德澧县如东镇长福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发展湘莲产业,以加工带动种植,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增加贫困户发展信心,让产业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眼下正值夏荷盛开、湘莲收获的季节,在长福村的连片荷塘里,荷叶错落有致,婷婷袅袅的莲花与果实饱满的莲蓬相伴而生,绘出了一幅优美风景画。一大早,5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魏传贤就开始了今年第一次采收,腿部有小疾的他在莲田里走起路来,虽然显得有些蹒跚,但是看着长势良好的湘莲,他充满干劲。这些年,他不仅靠着种植湘莲脱了贫,还装修了房子,购置了许多新的家电,这在以前,都是他不敢想的事。今年,他又扩种了3亩湘莲,收入有望再增加1万多元。

8.png

澧县如东镇长福村贫困户正在采摘湘莲。

据悉,如东镇长福村虽然一直都有种植湘莲的历史,但受制于产销渠道的不畅,产业一直不温不火。2017年,扶贫工作队与支村两委一起成立了湘莲专业合作社,吸纳种植户一起抱团发展,并办起了干莲加工厂。采取以补代奖的方式,为贫困户统一免费发放莲种,推广标准化生产,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长福村湘莲加工厂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除了种植方面把控,在收购方面也要把控,最主要的是生产干莲的环节方面要做到最好,把不饱满的颗粒要全部挑出去,做最好的产品。”

湘莲不仅产量高,还具有较高的抗灾害能力,虽然受到持续暴雨,但是湘莲减产幅度极小。加之加工厂与农户签订的购销协议,承诺保底价全额收购种植户的莲子,使得农户利益得到保障。这几天,如东镇长福村村部旁的湘莲收购点,每天上午前来售卖湘莲的农户络绎不绝。虽然受今年市场行情影响,价格在3.5-3.8之间,但合作社根据合同,对贫困户进行4块钱的保底收购。

9.png

湘莲加工专业合作社加工后的相关产品。

澧县如东镇紧靠全县产业扶贫总布局,大力发展湘莲产业,以贫困村长福村为试点,三年时间发展湘莲1800余亩,带动周边种植面积已达1.2万余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湘莲系列品牌,如今,加入合作社的319户农户平均每户湘莲种植面积都在3亩以上,平均每年每户增收1万多元,合作社的54户158人贫困户成员,通过湘莲产业已经全部脱贫,长福村也得以整村摘帽,湘莲真正富了群众的口袋,成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希望产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周凡晰朱成佳 袁梓凌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