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县:永不退役的“老兵团”

红网时刻常德7月31日讯(通讯员 郭婧)7月29日下午,常德市桃源县浔阳街道八字路社区干部来到桃氮小区,提前代表组织向退役军人罗功明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老罗,前段时间防汛辛苦了,这一片还好有你‘驻守’啊!”“我一个人能做什么,多亏了院里有支得力的‘老兵团’。”说这话的罗功明是桃氮小区的组长,1963年入伍成了光荣的高炮兵,1974年退役后在桃源氮肥厂工作。桃氮厂破产改制,罗功明就守着厂里这群人当起了组长。而他口中的“老兵团”,是小区里一只近10人的退役军人团体,年纪最大的75岁,最小的也有56岁。“我们被革命熔炉锻炼过,自然一有召唤就该冲锋在前。”

1月26日,大年初二,罗功明参加了社区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他领到的任务,就是守护好小区150余户、400多人的生命安全。知道老大哥一个人力量有限,在家的6名退役军人,全部主动请缨参加了“防疫战”。

图片2_meitu_3.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兵团”在小区门口值守。

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4小时一班,摸排、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关心居家留观对象日常生活、进行小区内外物资传递。“我们当过兵,身上有正气,更何况还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复工复产后,早上出入务工的居民增多,除了自己的值班时间,75岁的“空军”刘文新还主动承担了早上5点-6点的值守任务,尽职尽责。

在这群老兵的带头下,小区居民也参加到“防疫战”中。56岁的党员陈寅虎,本来在桃源县佘家坪乡老家过年,得知小区缺人手,在村里交通困难的情况下,陈寅虎将妻子留在老家,一人步行14里路到圩场,再转乘便车和摩托回到小区参与值班。

图片1_meitu_4.jpg

防汛期间,“老兵团”在堤上值守查看水情。

“知道我一个人在家不会做饭,罗哥天天吃饭还跟我带一碗。有他们带头,我作为党员肯定也不能躲在后面。”在陈寅虎心中,小区的这群老兵,一直是他敬佩的对象。

2月26日,罗功明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同为抗疫捐款。一直跟党走的他,立刻在小区里开展了抗疫募捐。上至82岁的老人,下到6岁的儿童,还有十余名在外地的退役军人都纷纷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活动共募集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近2万元。募捐光荣榜,至今还张贴在小区宣传栏上。3月18日,几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战士已坚守53天,期间小区0疑似、0感染,全员平安。7月8日,沅水桃源站即将超警戒水位,桃源县万人上堤战洪峰。罗功明和老兵团们,又将战旗插在了防洪大堤上。24小时轮班巡查,死死守住社区1号值守区间。

“没考虑过危险不危险,我们是军人嘛,就是得有这个担当。”56岁的刘天付是85年的工程兵,在团队里年龄最小,值守的时候总是选最累的活、值最晚的班,“我最小,我替老大哥们分忧。”在他们的率先垂范下,小区里30多名退休居民全员上堤,和党员干部一起守护了一方平安。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虽然退役多年,但在守护群众安全上,这支“老兵团”从不退战。他们总说:“放心,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3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