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初心当好“园丁”——湖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江建侧记

红网时刻常德7月29日讯(通讯员 廖志勇)湖南文理学院计电学院青年教师江建任教近17年来,始终坚守初心铆在平凡的岗位,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收获教学科研的累累硕果,赢得同事们的尊重和学生们的喜爱。

潜心提升教学。新任教时,她几乎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听遍了学院所有教授、名家的讲课,记下了8本厚厚的笔记,课后再潜心消化吸收。业余时间几乎全都泡在图书馆、教研室,反反复复钻研教材教案,下载了100多部名师讲课视频进行比对揣摩,充分吸收各家之长。课前认真备课,请父母和亲朋好友当听众,搞好示教;课堂上和学生互动,及时把握学生的求知需求;课后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2005年,全国专家组对该院组织教学评估,听了她讲授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后,对其教学水平大加赞赏。当年,她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获湖南省人民政府嘉奖一次。面对褒扬,她深知教海无涯、教无止境,始终保持着定期听课、做笔记、看视频等良好习惯,持之以恒打磨自己的教学能力,所教的《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等均被评为精品课程。

悉心开展科研。“江老师真是只勤劳的小蜜蜂,搞教学科研确实蛮拼!”同事们大多这样评价她。计算机机科学发展变化很快,如果“新瓶装老酒”,不及时跟进学习前沿知识,很快就会落伍。因此,遇到教学课程的变化,她总是软磨硬泡拉上院里的冯丁武教授等一起“攻关”,宁可不吃饭也要啃下“硬骨头”。平时主动和同事们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摸索新的程序软件和操作方法,遇有“盲点”立马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刚入校不久的老师向她请教,她总会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对待科研工作,她认为“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相互交换,就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思想”,因此从不吝啬向同事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虚心借鉴别人的学术思想,保持着对计算机前沿知识的敏锐,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在省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2篇,主持参与了5个教学研究课题。

爱心对待学生。“我陪学生的时间太少,好想多陪陪他们。”不管什么时候,她心里总惦记着她的学生们。确实,陪伴是最好的关爱,对亲人如此,对学生同样如此。由于是一名军嫂,她大部分时间要撑起整个家,事事都要操心过问,但只要学生们有需要,她总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她从没有缺席过各个班级组织的新学期班会、节日联欢会、毕业晚会等集体活动。结合学校“双联”工作,经常找学生谈心交心,全天24小时为学生开通“热线电话”,遇到思想有“疙瘩”的学生及时疏导,成为与学生们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姐”。近年来,她先后鼓励李想、杨顺等17名学生考入复旦大学、西南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帮助70多名学生当上了村官、参军入伍,或成为老师……;引导20多名情绪消极的学生重新振作,走出阴霾,顺利毕业并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恒心秉承师德。“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树好师德,展示党员形象,不能给党的形象抹黑。任教十多年来,她始终注重从一言一行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为学生树立老师的好样子。课前提前5分钟进教室,上课时保持手机关机状态,下课后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再离开,平时耐心接听学生电话,从不收受学生私人送的礼物……,这些成了她的惯性动作。学术研究上坚持脚踏实地,不搞“注水造假”,扎实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坚决抵制监考“放一马”等人情风,先后20多次参加全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监考,都能严格考风考纪,带动和影响学生们遵守道德规范和纪律约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廖志勇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8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