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滑坡前石门女干部紧急引导转移群众 自家400头猪被埋损失300万

红网时刻常德7月22日讯(通讯员 汪盛前 李春) 7月7日,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对常德石门县雁池乡李家峪村凉水井片的覃家院子的6户村民来说是一个永远难以忘记的日子。

图片1_副本.jpg

覃春华正在叫村民紧急转移。

早上6点钟,连日来的大暴雨仍然下个不停。作为院子里唯一的共产党员,村妇联主席覃春华早早就起床了,准备代表村支两委赶往乡政府去汇报工作。刚开门门时,她发现门框潮湿变形,很难打开。她立刻想办法从侧门钻出来,发现屋前的塔坪上出现两指宽的裂缝。在大山中长大的她很快意识到灾情来临,立刻拿出手机拍了视频发给村书记,并及时报告了险情。按村书记的吩咐,她立刻先冒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迅速转移。

她顾不上个人安危,在大雨中先喊醒自己的丈夫邓选华,要他立即催促住在家中的2位老人赶快出来,往山上跑。接着,住在她屋后的81岁刘玉珍老人大声叫喊邓选华,说自己的房屋上正在掉土沫,要他快点来看一下。邓选华是覃春华的上门丈夫,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由于受妻子的影响,也十分乐于助人。他和妻子一同跑过去,发现刘玉珍老人居住的4间土砖房开始裂缝,很危险,只好叫她马上出来,由邓选华将她转移到安全地带。接着,他俩赶回家扶自己的两位老人转移出来。

就在这时,公路边一处山体往下滑去25米远,她自家一连3间楼房的瓷砖开始裂缝,连同所建的第一栋猪圈被滑坡的山体冲垮,正在圈养的生猪顷刻间被活埋。关键时刻,她没去抢救自家的财产,而是继续跑到周围其它地方叫村民尽快转移。

图片3_副本.jpg

垮塌前的裂缝。

现年50多岁的覃事丕,是村中的建档立卡户,也是村妇联主席覃春华的帮扶对象,还在床上大睡的他万万没想到正在下的大暴雨会带来生命危险。关键时刻,灾情就是命令,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覃春华不顾路烂,冒雨跑到他房屋附近,正好看见覃事丕的哥哥被大雨阻拦在屋前,立即扯起嗓子叫他:“你的房子开口了,快点要弟弟跑出来”。听到哥哥呼喊声,覃事丕顾不上穿鞋,忙从床上爬起来从侧门跑出来,刚跑上山坡时,他的房屋应声垮塌了。

就在第二次垮塌的一瞬间,她家的第二栋猪圈又被下滑的山体冲垮了,所圈养的生猪同样被活埋,一个不剩。她看了一眼垮塌的猪圈后,接着,又接连去通知其他的村民转移。

短短的18分钟,李家峪村凉水井片覃家院子100多米宽的山体在清晨的大雾中滑向500多米远的山谷,滑坡量达到30多万立方米,有4户6栋民房被冲垮,2栋猪舍夷为平地,392头生猪被活埋。而万幸的是在村妇联主席覃春华的引导下,周围6户人家7名在家人员全部安全转移,没有一人发生伤亡。

说起山体滑坡的事,受灾的村民覃事丕还处在惊慌之中,他说:“村妇联主席春华妹子叫我转移,而耽误了自家抢救生猪的机会,遭受了几百万的损失,我心里真过意不去!”被救出的刘玉珍老人流着眼泪说:“不是春华俩口子救我,我早就连人带屋冲走了,她俩真是好人哪。”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村妇联主席的覃春华感到心疼。她说,丈夫邓选华是个养猪的能手,2008年,她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一些钱建第一栋猪舍,正式开始养猪;2016年又从乡信用社贷款建了第二栋猪舍,2栋猪圈共有1000多平方米,养猪达392头,成为村中有名的养猪专业户。原计划在今年还清所有借款她,没想到无情的灾害让希望成为泡影。但她从没有在灾难面前低头,正在带领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雁池乡政府妇联主席邱丽介绍说,现年46岁的覃春华2014年被推选担任李家峪村妇联主席,同年7月1日正式入党。她担任村妇联主席的时间虽然只有6年,但在短短18分钟的大灾面前彰显了村妇联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为基层干部队伍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汪盛前 李春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89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