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花源:健康扶贫到村入户

红网时刻常德7月17日讯(通讯员 张玉路)根据我国扶贫调查报告,在贫困人口中,疾病和残疾是贫困的两大重要原因,防止贫困人口因病残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近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从疾病预防普查、入门评残助残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辖区内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精准到户,确保群众不因疾病致贫、因残疾致贫。

从根预防,疾病普查广覆盖

4月20日6时30分,天刚蒙蒙亮,16名来自桃花源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及乡村医生来到桃花源居委会,等待体检村民的到来。这是中心医院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的第一站。

4月20日至6月1日,他们先后前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17个村(居)开展便民医疗服务,服务人群包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型精神病、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结核病患者。

991.png

体检医护人员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当前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有3万多人口,辖区面积143平方公里,人口居住较为分散,老人病人出行不便。为解决这个难题,确保健康扶贫真正入户,桃花源中心医院找准“民之所需”,最终拿出医疗服务“送”上门的解决方案。

为确保特殊人群全部都能享受到免费体检服务,桃花源中心医院联合村支两委积极行动。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官庄村的体检活动开始前,正赶上下雨天,官庄村支书带领村支两委、协警、党建联络员一行人,冒着风雨,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相关村民体检时间,不漏一户一人。

992.png

官庄村抽血现场。

在桃花源中心医院及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原本嫌麻烦不愿来的村民都享受到了此次免费体检。血压检测、血糖监测、B超、心电图、尿检等项目全在免费之列。同时,现场还提供了电子家庭医生、“人脸识别”等签约服务。

5月上旬,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开展了35至64周岁农村和城镇低保女性的“两癌”免费普查活动。活动覆盖桃花源旅游管理区17个村居,共筛查566人,圆满实现了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目标。

993.png

妇科检查现场。

通过对全区范围内疾病普查的广覆盖,桃花源旅游旅游管理区逐步拔出了“病根”、拔除了“穷根”。

服务到家,助残评残暖人心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的健康扶贫,不仅让患病的人拔去“病根”,同时还让拔不去残疾“病根”的人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对于残疾人来说,残疾人证是享受各类政府补助的关键性证件。但由于残疾人行动不便,去医院评定残疾等级、去政府申办残疾人证,这些对常人易如反掌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往往就是难于登天。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采取政府组织车辆接送残疾人评残及联合医院上门评残两种方法,帮助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申办残疾人证。

4月下旬,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政府组织车辆,从桃花源镇政府大院出发,送有行动能力的残疾人去往医院,集中鉴定残疾等级,鉴定结束后车辆又接回残疾人。本次包车接送服务残疾人超过60人,其中超15名精神病患者送往青林精神病院进行鉴定,近50名肢体、视力、听力残障患者送往桃源县人民医院进行鉴定。

5月中旬,针对无行动能力的残疾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根据镇、村两级摸排名单,联合桃源县人民医院、桃源县精神康复医院,为长期瘫痪卧床和无行为能力的人员提供入户评残服务。上门评残办证活动共服务37个残疾人,覆盖全区13个村。在残疾人的家中,专业评定医生和工作人员现场核实、鉴定、办证,并为他们耐心细致地解答相关政策,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残疾和疾病曾阻挡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道路。然而,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通过持续提供高质量医疗保障、精进医疗服务水平,残疾和疾病的顽石正逐步被清理出致富道路,贫困户尽享健康扶贫带来的红利。

根据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卫健局的数据,截止目前,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签约1950人,5类人员(五保、低保、大病、重残、边缘)签约3530人,全面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年。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将持续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创新措施,努力让全区贫困人口更好地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张玉路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3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