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武陵区芷兰街道:谱好基层党建“三部曲”开创治理新局面

1.jpg

恒大华府小区居民到党群服务站参加书法活动。

红网时刻 记者 朱志姣 实习生  易雨璇 通讯员 陈悦 刘洋 常德报道

在武陵区芷兰街道,近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对于国源小区的丁学军来说,最大的变化是小区换了新颜。小区在“美容”的过程中,自己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

对于恒大华府小区的张新明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生活越来越方便。以前跑断腿,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

……

小区“气质”更加优了,生活环境“颜值”更加美了,办事更加方便了,文化氛围更加浓了……所有的这些改变,都是基层党建这支“神笔”带给武陵区芷兰街道的收获与惊喜。

在以周威为班长的芷兰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团结带领下,芷兰街道点亮“小区自治”党群共治示范点,牵好“小巷管家”服务线,拉起“芷兰社区云”覆盖网,积极谱好城市基层党建“三部曲”,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jpg

国源小区党建宣传墙。

3.jpg

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恒大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免费体检。

一部曲:创建“小区党建”自治品牌

基层工作无小事,一点一滴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芷兰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小区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带动居民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推动小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

国源小区是社区与驻片单位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打造的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示范点。小区内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小组+物业党小组+七类小区业主”的自治模式。

丁学军是国源小区业委会主任兼C栋楼栋长,也是一名党员,面对国源小区存在的如雨污合流,公共设施年久失修,小区景观差,休闲健身设备少等诸多问题,丁学军四处奔波,多方筹措,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原来的水泥地面变成了草地、花园,停车场、健身地互不干扰,环境美了,感觉空气都湿润了。小区篮球场不仅扩大了面积,增加了塑胶跑道,还在外围设立了安全围挡,现在这里成了居民运动锻炼的好去处。小区虽然建成时间长,但改造后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舒适温馨。

国源小区是芷兰街道探索“党建+小区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在恒大华府小区内,荷花社区党群服务站应运而生。党群服务站集宣誓大厅、谈心谈话室、党员之家、阅览室、图书室、多功能文化室为一体,以党建为引领,以便民服务为主,具有党群综合服务、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党员教育、宣传展示、文体活动、阅览交流等功能,成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紧密纽带。

住在恒大华府小区的江正泉说:“党群服务站对我们来说,是‘便民站’,是‘温暖站’,也是‘加油站’。”社区党务政务下沉到党群服务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实现了办事不用出小区。在党群服务站,还举行了早教活动,书法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业务生活,还拉近了邻里关系。

4.jpg

“小巷管家”在进行日常工作。

5.jpg

“小巷管家”参加疫情防控。

二部曲:依托“小巷管家”接力服务

新时代对基层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创新层级管理模式,芷兰街道在辖区内各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实行“街巷长”制。按照“一街一巷一管家”的原则,在16条背街小巷均配备街巷长、小巷管家,实现街道区域的全覆盖。小巷管家作为润滑剂,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参与街巷治理、提供公益服务,打通党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临紫社区5组白家巷小巷的管家白清华,既是“小巷管家”,又是这个组的组长,还是老党员,街巷的大事小事他都要费心。临紫社区5组开放式小区的前坪去年年底硬化了300平米左右,每天早晚对前坪的清扫也变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之一。每次采访他,他都想回避,他自己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讲无私,讲奉献,是应该的。

柳菱社区李建华,自芷兰街道开展社会治理的初步探索时,就积极加入了“小巷管家”队伍。2019年9月5日,李建华在日常寻访工作结束后的回家途中,发现朝阳路南坪汽车站路口有一处井盖已经被路往车辆彻底压断,行人来来往往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他立即查看路边是否有遮挡的东西,组织行人和车辆绕道通行,并迅速联系街道街巷长办公室,第一时间通知市政的同志进行井盖修复,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街巷长和“小巷管家”在城市中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的抓手,也是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枢纽。通过调动区域党建共同体成员和群众参与街巷建设治理,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与幸福感。

未标题-1.jpg

社区云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和疫情期间的宣传、志愿者招募。

三部曲:围绕“社区云”助党群互动

芷兰街道按照“互联网+”理念,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开发出集党务管理、信息公开、学习交流、组织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街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社区云”将政务公开延伸到每一个居民的手机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政务的全流程信息。居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询到本网格网格长、网格员、政法干警的联系方式,群众办事的方向性更加明确。

通过查看“社区云”上公示的教育、文化、卫生等32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居民能了解办理部门、办理流程及所需提交的资料等所有细节,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为群众“最多跑一次”打下坚实基础。居民在街道、社区办理事务时能切身感受到简化流程、下沉服务带来的智慧红利,感受到党员脚踏实地为民服务的智慧初心。

政府通过“社区云”建立大数据宣传阵地,向居民推送信息报道、通知公告、志愿招募、意见征询等,真正做到讲策于民、问策于民、取策于民、用策于民。疫情期间,“社区云”陆续推送二十多篇紧急通知、信息报道以及志愿招募令,及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控意识。另一方面,群众通过“社区云”积极评论信息、向政府回应意见、反应身边问题。疫情期间,居民积极上报几十条管控问题,招募到20多位热心党员群众参与街道志愿服务。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易雨璇 陈悦 刘洋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58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