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区抓好“六大专项整治”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微信图片_20200709113218.jpg

样板道路建设。

红网时刻常德7月9日讯(通讯员 曾晶)今年以来,武陵区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精准发力,在“三面五清”的基础上,注重从细处着手,紧紧围绕“庭院整治、幸福屋场建设、样板道路建设、样板沟渠建设、“空心房”整治、土地抛荒整治”六大专项整治,纵向深入,彻底清除区域内垃圾,彻底消灭屋前屋后“脏乱差”现象,着力提升全区村容村貌。

突出重点,全域开展庭院整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武陵区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漏下一个死角”原则,以“庭院整治”为抓手,全域开展庭院整治。一是开展城乡“清爽行动”, 推进城乡清洁大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二是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百日攻坚”行动,利用三个月时间,梳理重难点环境问题,形成整治清单,对全区农村环境状况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三是积极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2019年全区评选出39户“最美庭院”,2020年全区评选出50户“最美庭院”,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倡导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河洑镇南湖社区从2018年以来就一直坚持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自发搞好庭院美化,走进南湖就能感受到一股庭院干净整洁,道路绿树成荫、沟渠清澈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00709113212.jpg

幸福屋场建设。

打造亮点,因地制宜打造幸福屋场、样板道路、样板沟渠。武陵区始终坚定“三个乡镇的村(社区)和有条件的街道要因地制宜开展幸福屋场的建设,每个村(社区)要打造一条样板道路、一条样板沟渠”的目标不动摇,以屋场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为契机,重点推进农户庭院及周边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堆码整理、视觉污染清除,切实做到整治无死角、面貌大提升,提升建设重点示范村,积极推动全域整治提质提效。据统计:全区三个乡镇目前有十几个幸福屋场建设初具规模,5条样板道路基本完工,10条样板沟渠全部建成。芦荻山乡黄爱村充分发挥支部核心引领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全面打造黄爱屋场,创下“省级文明村”和“省级同心美丽乡村”荣誉称号。丹洲乡结合地域特色,开展竹篱小院打造,目前在10个村400余户安装竹篱2万米。

聚焦难点,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土地抛荒整治。武陵区党委、政府始终把空心房整治和、土地抛荒整治工作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有效举措,精心部署,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方面,全区组织各乡街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废弃生产用房摸底排查,各乡镇街道积极利用各类政策,对空心房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和处置。土地抛荒整治方面,在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取得了较好地成效,各乡街分管领导带队进村入户下到田间地头,对土地抛荒整治情况进行彻底的大清查,做到一个村一个村的走,一户一户的查,一块地一块地的落实,并以村为单位,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截至目前,拆除空心房30余处,复垦土地面积1345余亩。(胡丹)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曾晶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74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