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生三世”教育情——记桃源县漳江中学尧河完小校长钟敏

红网时刻常德7月7日讯(通讯员 李泽红)初见钟敏,微笑满面落落大方,知性直爽充满阳光。细细闲聊下来,她告诉我:她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因为主人公对爱的那份执着与深情。其实对教育,她同样亦然。

“一生一世”教育情:语文教学,遵从内心的呼唤。

“我爱语文,不论何时何地,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从教以来,她和小学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语文课,大气不失亲和,睿智不乏幽默。

2015年、2016年,是她教学历程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因用嗓过度,她声带息肉严重,一度失声。每天,她大把大把吃药、针灸,只为坚守语文教学岗位。医生斥责她:“你是不是疯了?快请假休息!”为了学生,她咬牙坚持,硬生生将手术延后两年。懂事的学生们,总会默默在她说不出话时,给她递一杯茶。这也成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从教以来,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研讨,获国家、省市县级奖励或教学示范累计19堂;她撰写的论文,近70余篇发表或获奖;辅导学生习作、绘画等近100人次公开发表或获奖。她所教的班级,每学期语文素质检测均居首列,多年获评优秀班主任。

“二生二世” 教育情:学校管理,勇履职责的担当。

2007年8月起,她走上领导岗位,辅导青年教师成长,先后担任桃源县漆河镇中心小学办公室、教科室主任及桃源县文星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历年来,她辅导教师上公开课、比武课多达50人次获奖,帮助唐先桂、阙敏、王一帆等老师快速成长。这些年来,她主持(主研)课题4项结题、获奖,其中省级一等奖课题2项,市级三等奖课题1项。工作期间,她所工作的学校,被评为“全国课堂教学先进单位”和“2015年度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她也被常德市教科院评为“2015年度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8月,她调往桃源县漳江镇尧河完小任负责人。尧河完小是桃源县城郊区的一所农村小学,施舍设备老旧,师资队伍严重老化,各方面办学条件较为滞后。她积极调整办学思路,致力“城区化办学+特色化发展”的办学理念,开展系列活动助推学校发展;多方筹措,引进办学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添置办公用品、加强青年教师培训等。2017年10月,学校顺利通过湖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近三年来,学校年度办学工作考核效果好。《今日头条》、《法制周报》、尚一网、桃源县电视台等均对学校工作进行报道。

2020年,疫情突袭,学校值守迫在眉睫。她身先士卒,丢下老人和孩子,坚守到校值班近30天。不值班时,她冒着风险,多途径筹措防控物质,定期对师生进行防控教育,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爱人不放心,只得提前休年假,陪同她一起值班、防控。

“三生三世” 教育情:教师培训,着眼发展的并行。

2016年7月起至今,受桃源县教育局、桃源县教师进修学校选派,她加入桃源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团队,先后承担了7个小学语文教师工作坊的师资培训工作,无论工作坊坊主持人还是学科专家,均能出色完成师资培训工作。2016年度的C525坊、2017年度的C511坊和C309坊、2018年度的C214坊、2019年度的小语1坊,均被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评为A类工作坊。其中2018年度湖南省示范性教师工作坊小语工作坊C214坊绩效评估居全省第二名。

“与坊同行”+“温情研修”,是她带坊的宗旨。5年来,她为学员做专题讲座7场,执教展示课5堂。其教师工作坊的工作经验,全县多次予以分享。而她,研修中多了不少教学的并行者。

浓浓教育情,今生愈渐沉迷。拥有教育情怀的钟敏校长,目光坚定,她的精彩教育之旅仍然继续!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泽红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1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