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技人员注意!常德今年职称评审政策有变化

红网时刻7月7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江国华 周峰)7月6日,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对2020年度全市职称评审工作进行部署。与往年相比,今年职称评审在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途径、贯通技能人才评审路径、特殊情况申报类别等方面有了新变化。

今年全省高级职称参评材料集中报送时间为9月29日至30日,我市为9月2日至7日;中级职称参评材料报送时间为10月16日至23日,其中,新闻系列中级职称报送材料为9月7日前;初级职称参评(认定)材料报送时间不超过11月30日。职称评审通过率原则上控制在正高40%以内,副高55%以内,中级85%以内。

民营企业专技人才职称评审政策变化较大。2020年为民营企业人才评价服务年,全省将组织开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地方传统特色产业、高端经营金融经济专业、新文艺新业态领域民营企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相关行业领域的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可自主选择参加专场职称评审或参加全省统一的职称评审。同时,按照省里相关文件规定,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初级、中级职称,但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根据其从事专技工作时间,在满足相应系列(专业)晋升要求的基础上,经由民营企业考核推荐,可比照我省同类专技人才正常申报年限超出2年、4年,直接申报参评中级、副高级职称。在申报途径上,此类人员可由人事代理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荐申报,也可按属地化原则由民营企业推荐申报。

贯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也有新要求。高技能人才具备以下条件,并符合相应职称评审要求,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直接对应申报参评相应职称:获得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副高级职称;获得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中级职称;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初级职称。

此外,特殊情况申报职称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过去明确的“退多补少”“三员人员”等之外,新增“急需紧缺人才”“境外引进人才”“博士后科研人员”“长期扎根基层人员”四个申报类别。对诚信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经核查发现有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剽窃学术成果或其他不正当手段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据此获得的后续职称或其他权益,也一律一并取消,并按相关要求记入诚信档案,3年内不得申报职称。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2020年4月1日起,省人社厅门户网站正式提供1988年至今的高级职称网上查询验证服务,实现全省高级职称评审通过人员信息网上公开查询全覆盖。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姚懿容 江国华 周峰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