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无情人有情 青春健康共前行 常德市第三中学抗疫保学纪实

红网时刻常德7月6日讯(通讯员 谭春根)“何为英雄?英雄就是在平凡人本可以留在原地的时候,选择了风雪逆行。”“泱泱中华,多难兴邦。从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20年的新冠病毒爆发,负着伤砥砺前行的国家,擦着泪望向远方的民族,每次挑战都未曾言败。”……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为助力武汉,为一衣带水的武汉兄弟加油助威,2月初,常德市三中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开展以“我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同学们用他们的手中的纸笔和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次疫情对于学校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是作为青年学生来说,也是培养他们家国情怀的一个良好契机。疫情期间,我们全校上下齐动员,全力做好学校的防疫和保学工作,同时,我们也发动全校师生一起通过不同途径关注、关切疫情的发展,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全中国加油,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常德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继华谈到校园防疫防控工作时掷地有声地说。

12.png

疫情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周继华对校园防疫设施设备进行检查。

主动作为 保证师生安全

“疫情如战场,关切了所有师生的安全。自疫情以来,全校严把安全关、防疫关和校门关,防输入,防反弹,校园内至今未发现和发生一例人员感染和患病的情况。学校本着高度的责任感,统一部署,凝心聚力,夯实责任,精准施策,有力保证师生安全,校园平稳。”周继华谈到校园防疫防控工作时,自信满满。

周继华说,疫情防控责任大于天,一刻也不能耽搁。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正处于新春佳节期间,但学校一刻也未耽搁。根据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指示精神,1月27日大年初三,该校党委即召开了第一次线上党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制定了《常德市三中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此成立。周继华作为该校防控工作总负责人,对校园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要求校级领导和中层骨干自即日起轮流到岗值班,各年级和班主任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学生信息摸排工作,并及时准确上报。严格的措施,明确的分工,为校园稳定和后续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为确保防疫工作一丝不苟,不漏一处,该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认真摸排查漏补缺,对校园内基础进行了升级改造,先后采购口罩、84消毒液、体温检测枪等防疫物资8万余元。因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张,学校积极发动,先后收到热心家长和社会爱心团体捐赠的口罩15000余个,84消毒液10000余升,体温检测设备20套等,爱心人士的捐赠,极大缓解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为共克时艰,护师生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23.png

全体老师提前到校备课,开展“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工作

扎实摸排 共创平安校园

市三中共有师生2295人,在校住户238户856人。为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大家积极行动,守土有责,各司其职。该校严格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对进出校园的工作人员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对在校的住户每户只发放一张通行证,凭证出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以确保校园安全。

在此期间,作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段震一刻也不容懈怠,带领值班人员对在校住户人员进行了逐家走访,对人员结构、身体状况及来往史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及排查。对全校师生的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切实做到了一日一报,无一漏报,做到了应统尽统,不漏一人。段震身先士卒,每天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处理发现的问题,随时和上级汇报和社区、街道保持沟通,彻底阻断病源进入校园,段震也因此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防疫防控先进个人。

“报告,我班熊楠同学居住在湖北省鄂州市,自行居家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报告,我班曾海波同学在前行湖北省英山县探亲被滞留,目前居住在亲戚家,身体状况良好。”……摸排结果显示,疫情期间该校共有12名学生滞留在湖北省,但未发生一例被感染的情况,学校在对滞留湖北的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后,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关爱一对一”方案,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帮他们邮寄了学习书籍,安排专门的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和在线教学辅导,使他们在鄂滞留期间不孤单,不寂寞,确保了这12名同学都按时平安返校读书。

“真的太感谢学校和老师了,滞留在湖北期间,我们全家人都感到很紧张、很彷徨。就在我急得六神无主的关键时刻,我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她在电话中一直安慰我,要求我坚强起来,做好防疫措施,不要出门,等‘春天’到来的时候,她和所有同学都在学校等我回家!”谈起那段艰难的日子,曾海波感动不已。

34.png

回到久违的教室,高三学子复习备战高考,做到入室即静,入座即学。

响应号召 坚守工作岗位

“共产党员应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学校成立党员志愿岗,全体党员参与值勤,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作为学校党委书记的周继华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自2月初以来该校全体党员轮流值班,每天4人分早中晚对校园进行巡查,对设置在学校正大门、校道丁字路口的两处体温监测点进行身份核查和体温监测等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向疫区捐款的募捐倡议,学校党委积极行动,全校党员纷纷慷慨解囊,一些行动不便和身处外地的老同志都委托亲友送来自己的爱心捐款,其中,饱含赤子之心的沈善伟老同志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送来5000元钱用于支持抗击疫情,沈老的善举,是千万党员牢记使命的一个缩影,是千万践行初心教育工作者的生动写照。此次募捐活动,该校党员共募集善款26638元,并及时递交上级组织以帮助疫区渡过难关。此次突发疫情是对广大党员同志的一次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全体党员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护校园安全贡献了力量。

面对疫情的持续蔓延,2月3日,常德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市各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具体开学待定。“开学会延迟,而岁月不等人,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搁。”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学生停课不停学,老师离校不离教。”的指示,要求全体教师立即行动起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随即《常德市三中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出台,通过微信、QQ等方式告知全体家长,并推送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理解和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监督孩子执行学习计划,完成每日的学习任务,扮演好“家庭教师”这一角色,通过家校合作,共克时艰,让孩子在特殊时期下的寒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自“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出台后,该校全体老师坚守岗位精心备课,通过多种网络教学模式每日准时上线,久未谋面的师生自此在网络相见,在“云课堂”相聚。从教室到网络,从线上到线下,老师到底怎么教,学生学不学得好,成了一个全新的课题,这对老师、对学生、对家长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对此,学校精心安排,各备课组集体研课,老师们“各显神通”。为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三次出台文件,严格要求全体教师以高质量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线上教学工作,先后三次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摸底和反馈,对行动迟缓,工作态度懒散,效果不佳的老师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周继华亲自对高三、初三的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抽查,收集教师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以年级组为单位对线上教学情况“一周一测评,一周一反馈”的调查,以全方位杜绝形式主义,确保线上教学的实效性。“ 今年真是过足了‘网红主播’的瘾。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学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该校青年教师陆信明说。

45.png

1707班班主任唐丽老师认真核对和询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安全复学 静待春暖花开

随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4月中旬,全市中小学终于迎来了复学的良好契机。“接上级通知,高三、初三年级将于4月7日开学,我们要严格按照‘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封闭管理’的基本原则,做好开学的防疫工作,营造好校园氛围,打扫好班级卫生,以最热情和温暖的方式欢迎同学们的平安返校!”这是学校4月1日组织召开复学防控培训会上的部署和动员。

开学在即,全员行动。全体老师齐动手,打扫班级卫生,调整课桌间距,书写欢迎标语,以安全、舒适、温馨的教学环境等待同学们的归来。该校还精心编制了《常德市三中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工作指南》,为开学的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特邀市蓝天救援队采用无人机喷洒和脉冲喷雾消毒的方式对整个校园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消杀行动,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员和市教育局领导也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充分的准备,严格和举措,对学校防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7日,作为高三、初三年级复学的第一天,早6时30许,该校的703名同学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陆续返校,校领导和老师们分列校门两旁,以最温暖的笑容迎接同学们的平安返校。同学们身穿校服,带好口罩,按照错时错峰的要求有序入学。

“老师好!”

“同学们好,欢迎回家!”

老师们以最亲切的话语欢迎同学们的平安归来,这让沉寂已久的校园又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同学们有序步入体温检测室,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回到久违的教室,看到老师早已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课桌摆放的整整齐齐,黑板上书写着温馨和激励的标语,看到昔日的师友同窗,大家相互问候,互道平安。现有进入校园体温检测室以成为入校的唯一通道,两次的教室消毒和晨午检,也以成为常态。

56.png

学校严格按照“错时就餐制”和“分散就餐制”的要求,避免人员聚集。

11点50分,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初中部学生按照“错时就餐制”的要求,自带餐具进入食堂,同向有序就餐。针对就餐人员多,食堂容量不够的问题,该校采取部分高中班级“分散就餐制”的方式送餐到教室用餐,有效避免了学生聚集和扎堆就餐的情况,对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学生用餐安全提供有力方案。细致的管理,靠前的服务,大家自然遵守,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虽然疫情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的学生也已经正常地上课,但是只要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将继续按最高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力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目前,我们毕业班的学生正面临着中考和高考的挑战,经过这场疫情的洗礼,我相信他们会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坚强,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将来,这场疫情的洗礼也将成为他们人生中难得的记忆和宝贵财富。常德市第三中学永远欢迎广大有志学子的到来,也欢迎已经离开和即将离开的学子们常回家看看!”周继华饱含深情地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春根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