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区穿紫河街道:党建引领 助力交好基层治理满意“答卷”


1.jpg

“七一”穿紫河街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红网时刻 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肖红瑜 常德报道

筑牢“防护墙”,构建“服务链”,点燃“星星火”……武陵区穿紫河街道依靠党建引领,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基层治理和发展注入活力。

安全、方便、温暖,是穿紫河街道百姓幸福生活的写照,在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超为“班长”一班人的团结带领下,狠抓党建引领,绘就了一幅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5.jpg

金字塔责任分解表。

细胞工程筑牢“防护墙”

疫情防控中,穿紫河街道依靠“细胞工程”,密织组织覆盖“一张网”,激活多元共治活力,让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筑牢守护群众的“防护墙”。

街道防疫指挥部为第一层级;社区党支部为第二层级;社区下设网格为第三层级;每个防疫网格,以30-80户不等的具体细胞负责人为细胞核,此为第四层级。这些细胞核单元长,大多来自楼栋长、街巷长、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他们熟悉自己细胞单元的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滨湖社区粮贸宿舍小区是一个无物管小区,有86户居民,疫情期间,物管的“空窗”给居民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号召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党员何建国知道后,取消去外地和女儿、女婿团聚的机会,大年初三连夜赶回常德。

“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在这里坚守,”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何建国说,“每户的情况,我都知根知底。”他利用两天时间,对所有住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地摸排,并在第一时间将摸排情况反馈给社区。对小区进行消毒,坚守在小区防疫岗亭,劝退外来人员和车辆……像何建国这样的“细胞核”,穿紫河街道一共有327个,他们对19000多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

随着细胞工程的深入推进,细胞工程构筑的强大防护力量,让辖区居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

2.jpg

永乐花园党群服务站。

3.jpg

永乐花园小区红色同盟。

小区支部构建“服务链”

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成色,一个标尺是民生问题解决的好不好,邻里亲不亲……武陵区穿紫河街道长胜社区的永乐花园,由曾经的“脏乱差”典型成为居民满意的幸福小区,让老小区摇身一变的,不仅仅只是“新衣裳”,还有“新管家”。

71岁的陈永新在永乐花园已经住了30多年,他用“天翻地覆”评价小区的变化,以前低头“垃圾场”,抬头“蜘蛛网”,经过改造后,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有序,“不仅有健身器材,还有凉棚,每天在小区就可以散散步,锻炼锻炼,聊聊天”。

“硬件”换了,“软件”也跟上来了,“有事找支部”成了小区居民的共识。小区改造时,原有的绿化带被拆掉改成停车位,小区居民觉得绿化带太少了,于是向小区支部反映,小区支部再反映给社区,“诉求马上得到解决,没几天小区里面就补栽了很多树。”陈永新自豪地说,“旁边小区现在都很羡慕我们。”

改造后的永乐花园小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保姆式”服务群众,党员带头攻克小区治理顽疾……支部“挑大梁”、党员“唱主角”,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更好的服务群众。

永乐花园小区还开辟小区党群服务站,依托小区所在的长胜桥社区,依托12家永乐同盟单位市教育局,武陵一小、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武陵消防支队等驻片单位的文教体卫等设施,打造“五分钟美好生活服务圈”,实现小区的医养、医疗、助学、帮困、应急服务、平安创建等公共服务功能,构筑完整的管理服务链条。

如今,永乐花园依靠“小区支部”这个法宝,实现了小事不出门、服务不缺位。永乐花园是穿紫河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缩影。在党建引领下,一系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做法,正在穿紫河街道生根开花。

4.jpg

蔡桂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点燃“星星火”

服务引领,党员先行。穿紫河街道依靠志愿服务,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默默守护群众周全,为城市增添一份温暖和力量。

疫情期间,穿紫河街道志愿者们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除了日常防疫工作之外,街道志愿者还负责了居家隔离群众和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群的日常购买,即让群众满意又让他们放心,做到了防疫路上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初衷。

蔡桂秋,新光社区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党员,到社区做义工志愿者5年,坚持每天为社区整理杂物、收运垃圾,年前在清理垃圾时把尾椎骨摔了,医生说要休息3个月,防疫站打响后,才休息了50天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坚决要参与这场“战斗”,张贴宣传通告、拿着小喇叭到大街小巷做群众工作。

贾家湖社区72岁的老党员刘海秀,从初二开始就迅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电话摸底排查工作,之后她还带领贾家湖的一群“巾帼女战士”成立了抗“疫”红色娘子军,做街道社区与居民群众之间互相沟通的桥梁。她们既是社区值守的“疫”线“守门员”,也是上门服务的防疫“服务员”,还是主动号召捐款的“发动员”。

还有很多的党员志愿者坚守职责使命,冲锋在前。一家人守护一座院的何建国夫妇、退役多年不退休的社区义工蔡桂秋、自告奋勇的武陵志愿红“朝阳大妈”等等,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发挥着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在穿紫河街道蔚然成风,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自发、零散的志愿服务逐渐成为自觉、有序、持续开展的志愿服务行动,社区文明之花正在穿紫河街道盛放。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肖红瑜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31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