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群守护者的苦与乐 —常德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监察人的自述

红网时刻常德7月1日讯(通讯员 曹青云 姜治涛)说到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监察工作,有些不了解情况的人说:不就是找人家麻烦,拆人家房子嘛?作为一名执法监察人员,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们:我们是为保护自然资源不受侵害而工作,是为规范自然资源管理利用秩序而工作,是为了捍卫法律法规权威而工作,我们是自然资源的忠诚守护者!

2019年,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原国土、规划的执法监察队伍力量,组建了新的执法监察支队。支队成立以来,组织开展控违拆违“春雷行动”“冬季攻势”,共拆除(处置)违法建筑1770宗、29.07万平方米;积极查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案件,及时处理各类违法线索255条,直接查处6宗重大违法案件,挂牌督办8宗案件;常德市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7年未被部、省卫片执法约谈问责的市州;网格化执法模式被全国30多家省级法制(治)报社采访并推介。数字是枯燥的,而我们却读懂了它们的内涵,它们在向我们诠释着自然资源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泥土精神。

在这里,想跟大家讲述自然资源规划守护者们的苦与乐。

刘程鹏,出生农村的他,自小便对土地有一种别样的深情,上大学时,他欣然选择了贴近大地的专业——土地管理。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一直从事卫片执法工作,与土地结下不解之缘。6年来,他不断成长,在工作中实践理想、磨练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个外地来的农村小伙,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他专业、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获得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负责的卫片执法、执法系统以及多频次遥感监测等工作在全省甚至全国领先,吸引省内外同行来常交流学习。

一直以来,他克服夫妻两地分居的困难,牺牲休息时间开展工作,在卫片疑似图斑的核查现场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记得2016年底他小孩出生的时候,仅休息一天他就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督导卫片整改、组织举证资料、迎接上级检查。虽然工作比较忙,压力比较大,但他总是很乐观地跟别人说:“现在县里越来越重视卫片执法工作,常德的土地管理秩序肯定会越来越好。”

刘程鹏,他精益求精,不局限于执法监察业务,广泛涉猎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遇到疑难杂症,他总是想尽办法寻求解决方案;他服从安排,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从来不说二话,总是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他乐于奉献,根植于骨髓的大地情怀,让他如泥土般默默付出。2016-2018连续3年获评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立市政府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局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常德自然资源规划执法监察年轻一代的优秀代表。

曾勇,1997年从部队复原,23年的地方工作经历让他身上服从安排、不畏艰险、不惧挑战的军人特性愈发凸显。1998年进规划局,先在原规划武陵分局从事私人住宅审批工作,2011年调入原规划执法监察大队从事控违拆违工作,经他手拆除的违章建设不计其数,他的敬业精神、履职能力、工作业绩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可即便是这样一个雷厉风行、敢作敢为的人也有他的无奈之处。有一次他跟我说:“控违拆违搞久了没朋友”,当时我一阵诧异,接着他说:“因为搞这个工作挡了很多人的财路,驳了很多人的面子。有很多朋友在控违拆违的过程中打招呼,想要通融通融,但都被我婉拒了,所以有些人慢慢的也就没联系了。不过我的妻子、父母都非常支持我,有他们的支持就够啦。他们不图我升多大官、发多大财,我自己又没什么不良嗜好,不打牌不赌博,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就去钓钓鱼,我和老婆的工资加在一起足够花了。”

在工作中,他总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忙的时候吃饭、睡觉都是简单应付了事,有时组里的同志也有怨言,认为他太严格,太认真,让大家跟着吃苦受累,而他总是报以微笑说组织把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也有人会问他,“你这么努力工作图什么。”他说:“看到2019年的自己比2018年的自己更有能力、更优秀,看到艰难的工作在自己手上办成了,这就是一种满足;把工作、任务当一种挑战,成功了便是一大乐事。这么多年,我不悔。”

他时常用自己的热心和人格魅力帮助、影响着周边的人,在单位同事中,谁的家庭闹矛盾、生活纠纷等他都积极出面协调,能劝和的就劝和,尽量化干戈为玉帛,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正因为他有这份热心肠,所以大家有什么矛盾、牢骚都愿意找他倾诉,他也像大哥一样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同事朋友,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主动的和他团结在一起,也激发了工作上的动力。

龚炜,2005年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成立时,他就是其中一员,在支队要问怎么查案子,特别是怎么查矿产案子,他最有发言权。2018年4月,市执法监察支队接到了12336违法举报电话,举报群众情绪激动,难掩气愤情绪的说“我们这里森和石料厂挖山采矿,一辆辆大卡车运输矿石,听村里人说证件不齐……”。

经多方了解,原来是桃源县森和石料厂涉嫌违法占地、非法采矿。龚炜同志临危受命、知难而上,斩钉截铁的说到: “对违法用地、非法采矿行为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把每个案子都办成铁案,要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接到领导的具体安排后,龚炜同志迅速带领执法人员赶赴桃源现场进行制止并展开调查,确认违法当事人的犯罪事实。

调查期间,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协调技术单位,赶赴森和石料厂现场多次调查取证,走访附近群众了解情况。同时,请鉴定机构迅速做好非法采矿鉴定报告。面对多方说情,龚炜同志毫不留情,严格执法,他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执法者,重要的是国家耕地、矿产资源不能遭受破坏和损失。调查工作的艰辛、过程的曲折、受到的阻力都没能动摇龚炜一查到底的决心,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龚炜带队依法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没收森和石料场非法所得100余万元,罚款9万元,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除非法占用耕地所搭建的环保厂房2919.76平方米,并对占地区域进行了复耕,行政处罚全部执行到位。

这个案件获得省厅领导的高度认可,一位省厅执法处的领导说:“龚炜踏实能干,爱钻研、爱学习,他执法功底深厚,对土地、矿产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性的规定政策非常熟悉;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责任心强,他经办的案子质量高。”

龚炜以敢于碰硬、严格执法的精神,将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啃下,真正起到了“查处一件、震慑一方”的效果。龚炜始终坚持战斗在违法案件查处第一线,15年来,他受理各类信访举报案件400余宗,承办的土地矿产大案要案达50多件,信访回复100%、结案率100%,所办案件多次被评选为省优秀卷宗。

龚炜话不多,工作中总是默默无闻,像一根坚韧而生命力旺盛的小草,扎根泥土,守护大地。从湖南屋脊壶瓶山的矿区到洞庭湖畔的基本农田,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凛冽,总是奔波在执法一线,守护着18亿亩耕地红线。他,是自然资源规划执法监察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惧挑战,体尝苦乐,迎接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执法监察事业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青云 姜治涛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60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