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佘家坪乡: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红网时刻常德6月30日讯(通讯员 黄峥嵘)走进桃源县佘家坪乡,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时常能在街头巷尾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卫生。“现在啊,村里的卫生比以前干净多了,经常有年轻的后生在村里搞卫生。不只是他们搞,村里的每个人都动起来了,搞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么搞,好啊!不只环境好了,风气都好了,原来没事的时候大家都是打打牌,现在打牌的人少了,搞卫生的人多了。”佘家坪的一位村民高兴得说到。

“农民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只有广大群众深度参与,才能从根本上起到效果。”该乡农经站工作人员介绍到。据了解,该乡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始终牢牢抓住“广大村民”这一关键,多管齐下,大力促进村民发挥主体作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2_副本.jpg

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

在佘家坪乡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起到了关键的带头作用。

今年3月,佘家坪乡各村党支部将“雷锋月”、人居环境整治及主题党日活动作了充分结合,组织党员开展道路清洁、沟渠清淤、砍青扫障等活动。在党员的积极带头示范和号召下,如今不少的村民都主动加入到了志愿队伍,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正逐步形成。

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党员发挥作用,佘家坪乡各村还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了党员的积分管理内容。今年“七一”前夕,雷峰山村在党员大会上对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党员进行了表彰,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

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23_副本.jpg

环境协会入户检查卫生。

人居环境整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仅仅依靠村干部的力量难以推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龙潮寺村在村民自治上做了文章。

龙潮寺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专门的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对村民履行义务、奖惩制度、管理方法等作了详细的规定。龙潮寺通过村民自己立规矩,起到了大家自觉守规矩的良好效果。现在,有了明文规定的条约,村民时刻都有了对照的标准,对于不积极履行义务的群众,村干部也能对照条约更好地进行管理约束,工作的阻力大大减少。

34_副本.jpg

“优秀卫生文明户”评选。

以村规民约进行管理是其一,龙潮寺村还通过为文明卫生家庭发放小奖品的形式,进一步去提高村民的参与热情。每月下旬,由村干部、协会成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检查小组会入户上门,对农户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将结果“晒一晒”,让大家“评一评”。对于每月检查中排名靠前的农户,村里给他们发放洗衣粉、草帽等小奖品。通过这种形式,做得好的群众不只收获了荣誉感,更是实实在在地有了获得感,干起事来也是越来越有劲。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峥嵘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5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