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农村宅基地确权 农民吃下定心丸

红网时刻常德6月24日讯(安乡站记者 彭云 李雪岩)日前,安乡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登记完成后,农村居民将拥有不动产证,农村自建房也能像商品房一样产权明晰,在市场流通。

宅基地.jpg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房屋。

中午时分,安乡县官垱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和测绘单位工作人员趁着村民休息时间,逐户上门收集户籍资料、拍摄房屋图片,开展农村宅基地权属调查及外业调查测绘工作。

测量完和邻居共建的楼梯后,官垱镇官垱社区沈少云家的外业调查测绘工作就全部完成了。在跟工作人员确认房屋面积,递交身份证、户口页时,沈少云脸上笑开了花。他这栋30多年的老房子终于能办上“不动产权证书”,拥有第一张“身份证”了。他说:“宅基地确权后,我自己拥有使用权,和邻居有一个分界线,不用争吵,以后孩子还有继承权,我很满意。”

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实施以后,核发的不动产权证上将载明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能有效处理各类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土地权属纠纷,并摸清土地利用情况,保障村民个人财产利益。同时,农村宅基地像普通商品房一样在市场流通,也保证了村民利用农房抵押的可行性,推动“沉睡”的宅基地资产变资金。

“官垱镇本次土地确权工作,涉及到的户数有1万户左右,我们目前宣传工作已经做完,外业测量工作全面铺开。”安乡县官垱镇自然资源所所长高峰说。

据悉,此次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由各乡镇自然资源所带领测绘技术单位一道,逐村、逐组、逐户测量到每一块地,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地”,并严格签字确认手续,确保发证信息正确、确权信息无误。

安乡县自然资源局主任科长赵晓阳告诉记者,“土地确权工作,我们是以各乡自然资源所牵头,带着技术单位逐户上门测量,外业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全县总共是11万户,预计在2020年底前发证到农户手上。”

目前,安乡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已在全县12个乡镇全面铺开,全县农村宅基地需确权共计11.4万宗,已经完成3万余宗。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云 李雪岩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46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