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津市:车胤村里话村规

红网时刻常德5月26日讯(通讯员 滕倩 杨金蕾)5月的夏风裹绿了娇羞的禾苗,唤醒了满满一池的蛙叫。20日晚,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新洲镇车胤村屋场灯光通明,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村规民约制定民意征集讨论会,为保证征集质量和征集效果,津市市司法局新洲司法所主动向镇政府请命,进行一场特别的会前“法治夜话”。为乡村们扫除法律疑问,当下,乡亲们正热烈地就村规民约制定的法律问题向新洲司法所长王金生提问。

“王所长,如果俺们制定了这个村规民约,它起法律作用么?”“这位老乡,你问得很好,没有规矩成不了方圆,村规民约是俺们车胤村自治的重要工具,它是村民会议基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授权而制定的,因此,只要我们的村规民约遵循了法定程序且内容合法,就具有法律效力。”“那俺们怎么知道它合不合法嘞?”“所以我来了呀!”王金生幽默的话语引得村民们笑声不断,气氛轻松又愉悦。

据悉,为有效促进农村三治有机融合,抒写美丽乡村新画卷,津市市司法局立足自身品牌,深入延展农村“法治夜话”品牌效应,全面助力乡村蝶变。

一、“屋场夜话”——当好农村法律宣传“燃灯人”

2020年,津市市奔跑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路上,牵手镇街,服务大局,是津市市司法局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法形于上,治于下,将高深的法律知识转化为老百姓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及时给农村群众注入法律营养,是每一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必备技能。“屋场夜话”就是这样一项技能展现的生动实践,也是一群农村法律宣传“燃灯人”的真实写照,像王金生一样,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还要有着异于常人的灵敏嗅觉,及时填补基层法律空白,扫除群众法律盲点。

12.png

新洲镇车胤村“屋场夜话”。

二、“巡回夜话”——当好农村法治文化“送书人”

5月伊始,津市市司法局法治宣传小组在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启文的带领下,组织形成流动法律咨询服务台,前往各村、社区巡回摆点,深入农村各家各户,向农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宪法宣传读本》、包点服务联系卡等法律知识书籍和宣传资料,及时丰富群众法治文化享受,增强群众抗“疫”体质。

23.png

司法局法治宣传小组“巡回夜话”。

三、“服务夜话”——当好法律品牌“代言人”

“只要您一个电话,我们随时在线倾听。”这是法治宣传小组成员青钰宗在送出包点联系服务卡时向群众做出的郑重承诺,当晚8点多,这位95后的司法新兵便接到了群众的来电咨询,“俺就是试试,看打不打得通?”电话那头,群众刘某略带歉意地说道,“老乡,你放心,我们这个包点服务联系卡,电话号码都是真实的,就是为了方便你们随时向我们咨询。”农村地区由于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过去由于信息媒介不发达,导致干群沟通不方便, 进而影响办事效率,给群众造成“急惊风”遇上“慢郎中”的错误印象。现在手机网络广泛普及,干部、群众联系更方便了,法律服务电话更要成为农村群众的家庭常用电话号码,津市市司法局向农村群众送出法律服务名片——津市市乡村治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包点联系卡,提供全天候24小时在线的法律咨询服务,对群众永不关机,每一名司法干警都是农村法律服务的专属“代言人”。

34.png

向群众发放法律服务“代言人”名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滕倩 杨金蕾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2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