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道晋率省政协调研组来常调研

红网时刻5月1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覃小平 王伟杰 通讯员 颜开)5月7日至9日,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率领省政协调研组来到我市,调研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和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两项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陪同7日的调研活动。

5月7日,戴道晋在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调研。裴维维 摄

5月7日,戴道晋在鼎城区灌溪镇富贵坪村幸福屋调研。裴维维 摄

在常调研期间,戴道晋一行先后深入鼎城区灌溪镇富贵坪村幸福屋场、草坪镇三角堆村,临澧县停弦渡镇福船村、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澧县洞庭春米业、农康葡萄产业园等地,进车间、下基地、入农户,详细询问扶贫产业发展、企业产品销路、贫困户家庭收入、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实地踏看乡村振兴示范点,了解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建议。

5月8日,戴道晋在澧县农康葡萄产业园考察调研。覃小平 摄

5月8日,戴道晋在临澧县梅林果业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覃小平 摄

在9日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戴道晋指出,调研组这次来常德,对两个课题一起开展,就是聚焦农村怎么从“脱贫”迈进“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归根到底,就是“三农”问题。他强调,脱贫攻坚要稳住“基本盘+”,必须着力解决兜得住、巩固得好、发现得早的问题,这是当前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要求。要稳住“基本盘”,解决好“兜得住”的问题,要落实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要做好“+”法,解决好“巩固得好”的问题,针对不同的致贫、返贫原因,提前、及时做好基本盘+产业、+就业、+公益岗位、+土地林地流转收入等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要立足于“防”,解决返贫苗头“发现得早”的问题,主要是加强监督预警,对重点对象开展动态监测,完善临时救助体系,强化精准帮扶、常规化帮扶和长效化帮扶,从根本上降低再次返贫的风险。

5月9日,座谈会现场。颜开 摄

戴道晋强调,乡村振兴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解决农民主导、农业主线、农村主阵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农田的基本红线不动摇、农民的基本利益不受损、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不动摇,要依靠农民建设农村,要植根农村创新农业,要跳出农业富裕农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着力解决人才留得住、引得进、发展得好的问题。解决当前农村人才缺乏的问题,要注重要素进乡、市民下乡、乡贤回乡、人才留乡,通过出台政策、改善环境、多头引导、积极引进等举措,为脱贫攻坚建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人才队伍。

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市政府副市长龚德汉、市政协副主席彭孟雄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会。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覃小平 王伟杰 颜开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35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