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梦溪镇:补短板、抓重点、 造亮点,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红网时刻常德4月30日讯(通讯员 熊元基)2020年是澧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环境从干净到整洁、再到美丽的蜕变,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澧县梦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年初开始,就确定了补短板、抓重点、造亮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高位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补好机制短板,让“奖励机制”从有“名”到有“实”。为建好镇人居环境考评及村“月评季奖”工作机制,镇生态办按月按时下发“月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示”,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截至4月底,梦溪镇政府共组织了4次环境卫生检查,对各村的通村通组公路、沟渠塘坝及农户房前屋后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同时,每个季度评选出5个三星级村(社区)及2个进步最快的村(社区)给予适当奖补,并要求村(社区)认真开展“月评季奖”工作。建好机制,补足短板,确实让激励机制发挥应有作用。

抓住主体重点,让农户真正从“让我干”到“我要干”。想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在人,也就是村(社区)中的千家万户。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中心工作、面子工作,梦溪镇政府要求全镇干部要牢牢抓住主体重点,除了村村响和微信网格群进行广泛宣传外,还要利用入户走访上门的过程中,进一步就环境卫生对农户进行点对点宣传教化,彻底转变农户认识的被动思维,做到每家每户都能够积极主动的“自扫门前雪”,让“我要干”成为事实。

打造样板亮点,让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实现“美丽”。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美丽”的工作目标,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统一安排部署,要求16个村(社区)以植树造绿为契机,尽量结合农业、水利、国土等沟渠堰塘整治项目,稳步推进“一村一亮点、一村一样板”,样板路主要是通村主道,长度1公里左右,要求样板工程真正成为村(社区)的面子工程、亮点工程。截至目前,16个村(社区)样板路工程已初具雏形,势必让农村人居环境走向“美丽”的目标慢慢成为现实。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熊元基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26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