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漳江街道“五手联弹”,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红网时刻常德4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建 燕汝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桃源县漳江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大战一百天,打赢收官战”的工作要求,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不畏困难,以一往无前的战时心态、战时纪律、战时要求和战时标准,上下一心“五手联弹”,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一手“弹”思想认识

脱贫攻坚是2020年的一号工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思想重视是前提。通过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传达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要求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和村居干部要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认识再提高,思想再重视,问题再排查,措施再精准。同时成立漳江街道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攻坚之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手“弹”业务培训

熟练的业务能力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漳江街道提前谋划,在全面开展工作前,针对政策把握不标准、收入核算不精准、问题分析不透彻、扶贫资料不完善等问题,集中对扶贫工作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并从“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工作安排,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确保帮联干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做到“一熟悉、二清楚、三注重”,即熟悉扶贫政策,清楚村情、清楚户情,注重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注重整理村级扶贫资料、注重“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一手“弹”问题摸排

围绕“一保两防”目标,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一是集中摸排。3月20日至3月30日,街道抽调100名干部职工分成9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下村入户,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第一轮“回头看”工作,全面检验“两不愁三保障”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收集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共入户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546户,非建档立卡户966户,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512份,汇总问题245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143条,非建档立卡户102条,“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81条。二是分层分片整改。针对摸排出的问题,街道扶贫办联合城建、民政、残联、水利等站所办,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紧盯问题整改进度,限期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销号。街道本级无法整改的问题,已向相关县直科局办进行汇报,并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尽快整改清零。

一手“弹”帮扶实效

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空城帮扶”行动。一是制定“三清单一职责”,即制定《结对帮扶责任人任务清单》、《“回头看”入户摸排工作人员任务清单》、《问题整改交办清单》、《脱贫攻坚一室七组工作职责》,明确脱贫任务和责任,在“空城帮扶”行动中对贫困户年度收入、政策宣传解读、政策落实情况、脱贫工作问题、贫困户帮扶手册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对标补缺。二是结对帮扶干部向街道主要负责人签订《脱贫攻坚承诺保证书》,立下“军令状”,形成倒逼机制,压实脱贫责任,有针对性地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种种问题,提升扶贫效率。

一手“弹”工作纪律

一是敦促检查抓好落实。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对各村居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做好落实情况的收集,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点人点事点问题,及时约谈通报,并将相关情况报告党工委。二是督查暗访严肃追责。要求帮联干部、扶贫专干到村到户开展工作时要严守各项政治纪律和作风要求,同时纪工委加强对脱贫攻坚中作风问题的督查暗访,对问题整改工作推诿扯皮、进展缓慢、弄虚作假的,将严格按照《桃源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问责。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建 燕汝洋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88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