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石门县:唱响“生态富民曲” 推进全域有机茶示范县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402200244_副本.jpg

常德石门县境内,山岚重叠美不胜收。

微信图片_20200402200135_副本.jpg

石门白云山国有林场有机茶叶基地。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孙开国  石门报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常德石门县境内,青山、绿水、茶园,宛若置身世外桃源。山岚重叠东山峰、湖南屋脊壶瓶山,终年云雾缭绕,漫射光丰富,正是“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宝地。茶中有林,林中有茶,林茶相间,具备茶树生长的极佳生态环境。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前后,是石门县大山深处最热闹、繁忙的时候。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石门县数万亩绿意融融的茶园里,茶农们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抢采“明前茶”,茶商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采购茶叶,茶农们则数着一沓沓人民币,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生产力”。石门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茶叶富民”的发展思路,通过产业培育、企业带动、茶旅融合,让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唱大戏,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唱响了一支“生态富民曲”。

“我们依托茶产业,推进全域有机茶示范县建设,努力让一片小小的叶子成为石门扶贫、安农、富民的支柱产业。”石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本军说。

生态富民,壶瓶山上助脱贫。

茶农现场采茶。

贫困户刘定英现场采茶。

今年49岁的康祖银是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人,由于从前所耕种的玉米、土豆、红薯等农作物收益低廉,为了供一家四口生计,他只好荒废家中近3亩的地,去外地打工补贴家用。自从石门县开始鼓励茶叶种植,康祖银便辞职回到了家乡,利用家里的荒地种植茶叶。

“平时还可以在合作社打打零工,现在我家从木房子变成了2层楼的小洋房!”康祖银开心地感叹到, 合作社提供肥料、技术,我只需要培管好就可以挣钱,现在每亩地的收益每年可达8000元。

在石门,像康祖银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这只是石门县产业扶贫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合作社搭台,老百姓唱戏。于是,作为常德市级龙头企业楚韵茶业有限公司在壶瓶山镇龙池河村建立了有机茶基地。178位茶农入社,茶园面积5300亩。函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户319人。

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加工厂+合作社+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和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茶农持续种茶增收、脱贫致富,入社茶农茶叶年收入由2000元/亩增加到6000元/亩以上,高的突破了万元。

“我们公司每年拿出220多万元,让利收购基地茶农茶叶;每年投入33万多元为入社贫困农户无偿提供良种茶苗、有机肥料和免费农技培训。”合作社负责人马杰告诉记者。

“我们将逐步实现全域生态茶园,促进全镇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茶农增收,为打造‘产业强镇、生态大镇、旅游名镇’奠定坚实的基础。”壶瓶山镇党委书记陈宏平表示。

茶旅融合,白云深处迎客来。

微信图片_20200402200101.jpg

书记当网红,推介白云山国有林场茶旅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402195954.jpg

手工制茶也吸引了当地村民参与。

在石门白云山国有林场有机茶叶基地,只见漫山遍野,一片繁忙,清明时节,茶叶飘香。这里的采茶人早已从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步入了春茶采摘的农忙季节。

该林场始建于1958年,是风景秀美的天然林场,因高耸入云的白云山而得名。林场地处湖南西北部,距离县城40公里,北邻仙阳湖,这里最高海拔925米,白云山林场因其森林风景优美,生态环境优越,是国家级生态有机农场,也是森林康养中心,这里被称为全国最美三十座茶园之一。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白云山国有林场场长秦国杰,山顶茶林相间、鸟语花香、树木葱郁、植被资源丰厚,森林覆盖率92%,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8万/cm³,气候宜人,风景秀美,更是旅游观光的胜地。欢迎大家来这里品茶游玩。”原来,作为林场党总支书记、场长的秦国杰在忙着当“主播”,宣传推介这片大自然的馈赠。

秦国杰告诉记者,林场依托白云山森林资源和千亩生态茶园,以茶为媒、以林为本,大力发展茶旅融合、森林康养,强化“生态旅游”,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十佳茶旅景区”、湖南省十佳国有林场、湖南省现代示范林场、全国森林体验重点建设基地。

据了解,目前林场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文旅康养实施方案,以石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方向,以富民强场为目标,依托白云山自然景观和千亩生态茶园,以茶为媒,全面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新建了白云山宾馆、茶艺表演室、旅游公共厕所,建成了茶园游步道和登山游步道8公里,建成了䖝二台、冠云台、悟云台、松涛亭、茶香亭、茶文化公园牌楼、茶圣阁、白云草堂、白云茶香亭、白云采茶女、白云天壶、白云古树观景台等观景台。

对茶文化广场、云影湖、白云坊进行绿化和亮化,新建了茶文化公园牌楼和茶圣阁,设计并制作安装了景区标识标牌,使林区变成了景区。具备了游客接待、会务、活动、餐饮服务等综合性功能,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完善了吃、住、行、游、购的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体验接待条件。

秦国杰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以茶为媒,带动山区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当好山区群众 “领路人”。“我们要通过白云山茶旅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更好地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秦国杰说得掷地有声。

近年,石门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不断推动茶旅深度融合。罗坪长梯溢银杏客栈、泰和合红茶坊、石门宜红茶博物馆等一批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夹山寺在创建4A景区基础上,完成茶禅文旅小镇规划,壶瓶山也在积极争创茶旅小镇……

质量兴茶,石门银峰走出去。

微信图片_20200402200053.jpg

严把质量关,让石门银峰走出去。

微信图片_20200402195627.jpg

种类繁多的石门茶叶。

驱车前往白云山国有林场有机茶园基地,海拔800米左右的基地里,茶农正在通过双手采摘鲜叶。茶园四周的大气、土壤、水源等无任何污染,也正是这样的钟灵毓秀之地,才铸就了白云山茶叶的灵气。

茶园里,随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绿色防控粘虫板,这样的举措对病虫害的防治起到了有效的预防作用。不仅如此,茶园用菜籽饼作为有机肥料,保湿又保温,使得茶园与自然的结合相得益彰。这里森林茂盛,云雾缭绕,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香韵超凡、品质超群的茶叶产品,从源头上保证了“石门银峰”原生态、高品质的特质。

科学的培管方法,让整片茶园树势旺盛,育芽能力增强,产品安全、环保,有效地实现了增产增收。同时,公司用科学化、机械化、规模化和工业化理念建设茶叶加工厂和开展茶叶加工工作。按照县茶叶协会的“石门银峰”品牌管理要求,稳定了产品质量,带动了石门县茶叶质量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佳境出好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石门名茶多、品质优,东山秀峰、白云银毫、石门怡红、泰和合宜红……这些茶虽各具特色,各领风骚,但依然面临着品牌小而零乱、产业大而势弱的困境。

为了形成合力,打响品牌,石门县委县政府把公共品牌建设作为石门茶叶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决定全县用一个品牌、一种声音“说话”。自2000年以来,石门县制定了湖南省第一个茶叶地方标准《石门银峰茶综合标准》,将“东山秀峰”、“白云银毫”等品牌整合为“石门银峰”一个品牌,对全县茶叶实行统一商标、统一质量、统一标准、统一广告用语。

从此,“石门银峰”公共品牌建设步入快车道,开始走出大山,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并先后获得中国茶叶最具发展力区域公共品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石门茶农经过不懈努力,一直寻找石门银峰的自然味道,确保茶叶的安全。现在全县所有茶叶公司采用了业务信息系统,业务追索系统,实行了一盒茶扫码了解它的前世今生。从茶叶生产的地块、灌溉的水源、使用的肥料,防病治虫的办法,茶叶加工的流程以及产品质检的结果全部送达消费者手上一目了然,实现从市场到生产的有效闭环链接,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饮的安心。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兴茶、科技兴茶、企业兴茶、质量兴茶、市场兴茶’五大战略,扎实推进全域有机茶示范县建设,力争在五年内,建好‘有机茶生产加工中心、茶禅文化起源传播中心、茶叶商贸集散中心’,打造湖南省有机茶第一县,追寻每年茶旅综合产值百亿的梦想。”副县长谭本军说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刚 孙开国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71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