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60台套新设备 补齐机抛机插短板

红网时刻常德3月24日讯(通讯员 戴艳红 王丽 张铭齐)机抛机插一直是农业全程机械化的短板,今年常德市桃源县加大了对机抛机插的财政补贴力度,机抛机插面积将达到6万亩,不仅能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抛秧插秧的用工难题,还可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图片2_meitu_1.jpg

有序抛秧机正在抛秧。

近日,在位于陬市镇三里铺村的机抛秧演示现场,一台有序抛秧机正在示范田里来回穿梭,一兜兜秧苗从软盘迅速扎入泥土,排列整齐,这样的机抛秧没有返青期,秧苗存活更快。有序抛秧机对水田的作业条件没有严格要求,适应性很强,尤其是它的移栽效率很高,每台机器每天能抛秧80到100亩水田。桃源县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陈华文介绍说,人工抛秧,每天每个劳动力只能抛两亩,有序抛秧机是人工抛秧的40倍,所以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减小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

图片3_meitu_2.jpg

有序抛秧机正在抛秧。

为了抢抓农时,推动抛秧效率,桃源县加大购机补贴力度,对每台有序抛秧机在国家补贴5万元的基础上,增加6万元补贴;另外,对于机抛秧1000亩以上的大户,额外增加2万元补贴;同时,按每亩40元的标准,对所有机抛秧的面积给予补助。当地种粮大户娄言明,已经流转了3273亩水田,去年,他插秧时,动用了一台插秧机和一百多位员工,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正在为请工难发愁的他,在详细了解了有序抛秧机的性能优势和购机优惠之后,默默地算了一笔账,并当即准备购买4台。

“以前人工抛秧和机插,大概要半个月,现在就只要一个星期,时间成本就节约了下来了。3200亩的插秧成本,以前要32万,今年算账的话,大概只需要19万多,压力就减少很多了。政府给我们这么大的支持力度,买机器也补、用机器插也补,又省时省钱的,真的太好了,太感谢政府这么给力了!”桃源县陬市镇三里铺村种粮大户娄言明高兴地说道。

图片5_meitu_3.jpg

旋耕机在耕田。

桃源县是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桃源县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今年,桃源县从短板着手,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投入了480余万元,引进了60台套有序抛秧机和高速插秧机,预计早稻机抛机插面积将达到6万亩,综合机械化率将提高到81%。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戴艳红 王丽 张铭齐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29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