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王家厂镇稳扎稳打 统筹推进“多线战役”

红网时刻常德3月20日讯(通讯员 周传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工作,澧县王家厂镇做到摸排管控尽心、宣传引导用心、服务到位暖心、确保防疫安心,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稳扎稳打统筹推进“多线战役”。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防疫的政治引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家厂镇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疫情控制力,迅速部署行动、勇敢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同时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包户党员和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队10支,志愿服务队10支,划分党员责任区37个,责任在前,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积极作为,群众在前,干在实处,确保做到思想不放松,队伍不散,工作不怠,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防护墙”。截至目前,全镇零确诊、零疑似、零疫情,全力守护“无疫净土”,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得到了有力保障。

组建“流动宣传小分队”,筑牢基层防疫的思想防线。王家厂镇宣传不停歇,不仅在全镇范围张贴防控宣传标语、“村村响”定时播报、流动宣传车和微信群广泛宣传,镇村两级干部更是化身防疫“宣传大使”,织密防疫思想“防护网”。他们身着红马褂,穿梭在乡间小道,走村串巷、上门入户、巡查宣传,采取小喇叭边走边喊形式,沿路提醒路人,戴口罩、少出门,同时宣传健康防控知识;加大对人群聚集地的巡查力度,对村中集聚在一起打牌、聊天的人群进行劝告和阻止,对未带口罩在外干活的村民及时喊话提醒,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落实到基层神经末梢,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打通农村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镇人民群众把疫情防控知识听进去、记深刻、用起来。

接好“下沉”接力棒,做实基层防疫的工作举措。村(社)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有效防线,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王家厂镇坚决摒弃心存侥幸心理,严把“摸排”“隔离”“管控”三关,做到组织有序、摸排有力、居观有爱、科学防控,把好基层防疫关口,坚守防疫防控“最后一米”。干部走进村(社)开展地毯式的摸排,积极参与流动人口排查、返澧人员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于排查发现的新增重点人员,要求其集中隔离14天,对已解除观察人员做好14天随访工作;对王家厂以外进村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张贴“居家观察、谢绝来访”警示标语,干部包户监测管理,对所有外来返回车辆进行登记,严格落实全民体温健康监测排查和登记上报。加强居家医观人员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居观人员的健康动态,为让群众安心居家,干部承担起了“代购员”、“快递员”等生活服务,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居民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传递温暖,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紧抓“三项工作,”统筹推进基层防疫与社会发展。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疫情当前,在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还要绷紧弦、铆足劲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不暂停。王家厂镇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坚持问题高质量整改、六月初清零,扎实解决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医疗卫生,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聚焦重点人群,做到精准施策。围绕未脱贫户、边缘户重点人群,用足用活政策,精准施策。按照“种下产业树、栽下摇钱树、发展聚宝盆”的产业发展思路,夯实产业脱贫根基。优先落实就业措施,打出就业“组合拳”,以“澧州好工作”APP宣传为契机,引导外出人员就近就业,对确有外出需求的人员,主动对接做好服务,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二是抓实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王家厂镇主动搞好服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把握好“关口前移、事前把关”原则,成立专班抓复工、专组管复工,出台严措施,实施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选派干部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驻企服务,全部“下沉”到村到企业,开展“上门式”宣讲服务,实行“点对点”监控。尤其对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就餐卫生、采摘间隔距离、场所消杀等提出要求,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与员工返工工作的协调;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入手,做好特殊时期员工的心理疏导与关爱,为广大群众送上“防护措施大礼包”,不断筑牢企业“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加强指导,做到有序复工复产。通过电话核查、现场走访、信息采集、梳理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清单等各项工作,精准摸清相关信息,对企业提供了必要的就业指导工作,让企业少跑腿,使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播种新“钱”景。三是抢抓农时,打好春耕生产战。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当前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又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一是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村村响”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有序备耕,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中;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农综站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户的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三是用智慧平台搭建起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平台,针对待销农副产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广泛发布农产品信息,在线上广泛推广,逐步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战“疫”使得生活急刹车,但相关工作不“停摆”,王家厂镇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一个战场,打赢“多线战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传智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7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