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领导来常调研社会治理创新和脱贫攻坚工作

红网时刻3月1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周瑜 通讯员 卢述进 文/图)3月16日、1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一行深入我市调研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和汉寿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清宇,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忠等参加调研。

调研现场。

李殿勋一行先后来到桃源县漳江街道白佛阁社区调研社会治理创新、桃花源公安分局调研雪亮工程建设、汉寿县罐头嘴镇福兴村调研脱贫攻坚,所到之处,详细了解社区自治组织人员构成、群众开展自治以及脱贫攻坚情况。

调研现场。

去年以来,在省委政法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平安稳定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加强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特护期及系列重大敏感节点期持续平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文烈宏黑恶犯罪集团案件被省评为精品案件;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无上访村(社区)创建、雪亮工程等基层基础工作有力夯实,全省公共安全感民意测评我市得分91.41分,高出全省平均分0.64分,连续4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州;突出政法领域改革,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介,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明显攀升;突出集中教育整训,严格落实队伍作风建设责任连带,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李殿勋在座谈会上指出,常德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认识清晰,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成绩值得肯定,有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李殿勋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要抓紧推动应急体系重构和社会治理创新。应急体系重构包括自然灾害应急、安全生产应急、公共卫生应急、群体事件应急、暴力恐怖应急,这5点都可从疫情防控中借鉴经验。社会治理创新要牢记4个要点,一是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加强和改善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党建引领一定要方向正确,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自治组织要克服行政化、脱产化和工资化倾向。二是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一定要依靠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现群防群治。在群众自治权范围内的一切事项,由群众自治来解决,超过自治权的,再由政府来管制处理。不能剥夺群众自治的权利,也不要怀疑群众自治的能力。三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要布局社会智能化转型的末端感知系统,县乡镇要有数据集成和快速反应,做好数据融通和各类智慧应用。四是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整个社会治理提供最后的保障,让法治成为最大的共识。

李殿勋指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问题上,要坚持依靠深化改革,激活人和地两种资源,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完成脱贫。要靠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解决人口多土地少的农村基本矛盾。要靠制度改革改善生产关系,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金融管理制度和农村人才制度,促进乡村长远运行。

周德睿、曹立军表示,常德将继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确保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向全市乃至全省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 周瑜 卢述进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02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