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1”到“2”的48天,读懂湖南防控换挡的战场符号

今天,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重大决定: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民欢呼、全面欢呼视察武汉的脚步,湖南果断按下“调整键”,再一次点燃了手机屏幕,深夜的朋友圈被这强烈渴盼而惊醒!

截至3月10日,湖南从一级响应启动,已经整整坚持了48天!湖南以119个县市区为低风险区,只有3个地区为中风险地区的战绩,回答了湖南人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智勇谋能”!

下面,观潮君带你一起回望和体悟湖南人心底最难以忘怀的三个符号。

突如其来的问号“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警讯从大湖之北突然传来时,1月23日,很多湖南人的反射弧,是被一道“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政令强行拉直的。

彼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长达十一个字的名称,对于湖南人而言,恐怕更多的是拗口、陌生和一脸茫然。因为不了解,所以很多人还来不及恐惧。

幸运的是,少数人为大多数人对病疫的严峻、事态的不乐观,及时作出了科学的研判,合理的应对。

1 月 21 日,湖南省委常委会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六个最"明确要求,即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

当天下午,杜家毫又马不停蹄来到省人民医院。他看望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强调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随即,由省长许达哲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许达哲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坚决打赢群防群治疫情阻击战。

1月23日,湖南按响了“警报”。

战“疫”开始后,湖南开启了两线作战。一手抓安内,一手抓援外。

联防联控、严管善治,依靠人民群众对抗病疫;另一方面湖南使尽全力支援湖北,救城门之火,卫池鱼之安。

“湖南的救治工作做得很好。”3月7日,钟南山院士对于湖南娄底一名重症病例进行了远程会诊,期间对湖南的疫情防治工作不吝褒奖之词。

2月25日的《新闻1+1》,当白岩松问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为什么湖南的治愈率高时,吴桂英连用了三个早进行了回答:健康筛查早、早检测、早干预。

“早”,是湖南的抗疫诀窍。正是因为湖南的早决断、早谋划、早部署,才为后来的战“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纵深”。但更为重要的是,决策层的“早”,让7300万湖南人有了主心骨,有了使劲的方向,脑海里的不再是一个四顾茫然的问号。

咬牙坚持的省略号“...

提到湖南人,总会想起“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九个字,这是湖南人给全国人民最深刻的印象,更是湖南性格最鲜活的写照。

在疫情面前,湖南人不慌、不怕、不急。

白衣勇士们“披甲”上前,党员干部们鸣锣串巷,宅在家里的我们与时间赛耐心。

谁也不知疫情要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意外感染,谁也不知道当疫情结束后,自己的生活又会以怎样的方式重新按下前进键。

武汉按下暂停键、湖北按下了暂停键,湖南同样也被暂停。

虽然暂停,但过去的48天里,湖南却始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游泳中学习游泳”,使出最大的力气把能做的做到最好。

短短数天,湖南口罩生产量连翻数倍,第一条防护服生产线应时而生,部分保障品企业春节不打烊,24小时不停工。

省委书记杜家毫向防疫专家请教防控“隆中对”,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头在非必要场合不用N95口罩,省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各市州一线督查防疫。“五级书记抓防疫”、一个党员一面旗,湖南将行政动员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而得到的回应则是一颗颗信任、理解、支持的民心。

在益阳赫山区,老父亲去世,儿子将一场原本应该隆重举办的葬礼办成了一个简易追悼会;在张家界慈利县,5天时间全县共劝退了3282场赈酒;在湖南省农科院,一名93岁的退休干部杵着拐杖捐出了1万元。

这就是万众一心,这就是众志成城。

但湖南的这盘大棋,不光是眼下,更有将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分类精准防控,最小单元化,把责任落实到位”“出台了30条鼓励复工开工的措施”“下派了2万名防疫联络员到2.7万家企业”。

湖南是如何在疫情之下抓复工复产的?这是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给白岩松的答案,也是湖南打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定论的答案。

令人欣喜的感叹号“!

今天,湖南由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下调为二级响应,无疑是让湖南人长舒了一口气。

95后年轻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那双面目全非的手已经柔滑如初。

长沙市9个区县都已经全部飘绿,春意盎然。地铁、公交、的士,在城市的毛细血管中快速涌动,活力迸发。

在今天这个暖阳微醺的日子里,已有不少人走出家门,享受久违的春光。

此时的你,或许心中是一个大大的感叹号,为过去的付出感到值得,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但,这仅仅只是好转,一个新的起点,不是最终的胜利,不取得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疫情得到了控制,风险降低,但绝不等于没有了风险。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调研时深刻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要指示,何尝不是指导我们打好湖南保卫战的最高指引;湖南调整响应级别,又何尝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的快速回应!何尝不是对同江同湖的最好驰援和坚毅担当!

春天真的已经来了,极为不易的春天,但我们仍旧不能放松警惕,在推动复工达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时提防那让人讨厌的疫情“倒春寒”。

所以,这也是这个感叹号的另一种解释。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12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