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汉寿:众志成城战疫情 志愿服务暖心灵

红网时刻常德3月5日讯(通讯员 肖立元)“以前一天最多采收几千斤,而我们今天就可以将基地里的2万斤蔬菜一起采摘,幸亏有志愿者,不然我的爱心就浪费了。”常德市汉寿县罐头嘴镇福兴村居民罗光发说道。在蔬菜地里,志愿者们帮忙采摘、清洗、包装、上车,一片繁忙的景象。了解到湖北物资紧缺后,汉寿县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联系蔬菜合作社向湖北捐赠蔬菜百余吨。

31.png

志愿者帮助采摘蔬菜。

自疫情防疫阻击战打响后,汉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行动,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全县参与防控志愿者人数达3万余人。他们众志成城,勇当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团结、友爱、奉献、进步”的精神,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力量。

吹响疫情宣传集结号

“为了防范疫情,请大家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多喝水,多休息,多锻炼,不要走亲访友,在家休息就是保护自己,保护亲人。”新春期间,大学生志愿者杨宏宇、杨晓宙两兄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边开车一边用广播喇叭播放录音,只为尽可能让乡亲们提高防范疫情的警惕心。在宣传过程中,村民们听到广播后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杨宏宇说道。

32.png

大学生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

为确保抗议宣传全县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志愿者们吹响疫情宣传集结号,巧用各种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用广场舞音响、村村响广播硬核喊话,走访入户耐心讲解,微信群里转发权威信息,张贴横幅标语等等,让群众最大限度地意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知道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志愿者共协助张贴横幅标语19078条,发放宣传单349281张,出动宣传车8046台次。县内28家自媒体主动签订《汉寿县疫情防控自媒体承诺书》,利用网上阵地,开展线上科普,变身为传达疫情权威消息、传播抗疫正能量的“小喇叭”。文艺志愿者创作文艺作品3000余件,成为抗疫宣传的磅礴力量。

奔赴疫情排查第一线

“老曹,你别开门,口罩、医用酒精,还有一点新鲜蔬菜,都放在门口了,待会出来拿一下。”这段时间以来,曹贵海夫妇,每天都会准时准点的听见来自高新区黄福社区志愿者彭连宝的声音。在汉寿,每天都有像彭连宝这样的志愿者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为集中或居家观察的群众检测体温,送上生活必需品,并给予鼓励和关心,陪他们共渡难关。

33.png

志愿者为居民送生活用品。

3月3日,在崔家桥镇和平村,亲朋好友得知70多岁的老书记刘秋生因病去世后,计划前去吊唁。为防止群众聚集,崔家桥镇志愿者和干部赶到刘秋生的家中,还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条横幅。内容是受疫情影响,请戴口罩,不聚餐,请亲友自觉返回!看到横幅,人们不再需要解释和劝导,吊唁完后主动离去。志愿者们送去的不仅仅是一条横幅,更是一份平安,此举也得到了其他各村的效仿。他们用最简单的方法,达到最有效的防控效果。

34.png

和平村逝者家门口悬挂宣传横幅。

哪里有困难,志愿者就义无反顾奔向哪里。疫情期间,排查管理湖北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者成为工作重点和难点。全县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8个文明实践站、90多个县直单位志愿者协助各村、社区、小区开展卡口执勤、入户排查、重点人群管理等工作,入户走访401193户,劝退赈酒活动1200余起,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居民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线。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还未消除,复工复产已迫在眉睫。2月24日一早,该县工信局干部万晓菊又带着20多份中药汤剂和一批口罩来到通威饲料公司。这段时间,万晓菊多了一个新身份——通威饲料公司防疫联络员,主要目的就是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为员工发放预防汤药,帮企业排查防疫死角,为公司复工送来‘弹药’,这样的防疫联络员,派得好!”公司负责人王运林连连点赞。

35.png

防疫联络员为企业送物资。

为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汉寿县148名机关干部化身防疫联络员进驻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成33个小分队分赴春耕生产一线,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抓好春季蔬菜田间管理,保障市场供应。人社局志愿服务小分队下到22个乡镇(区)街道,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招聘宣传,提供“接出家门、请上车门、送进厂门”的贴心服务,成功打通复工企业和求职劳动力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共发放岗位信息宣传单1.7万份,本土企业提供7000多个就业岗位,5065人已返岗复工,全县近60万亩耕地已有80%翻耕待春播,1.5万亩蔬菜和50多万亩油菜长势喜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

36.png

志愿者发放岗位信息宣传单。

春耕始,万物生。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也隔不断人间的真情。在疫情防控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人心,感动着社会,把爱与希望洒向疫情阴霾笼罩下的每一个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肖立元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72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