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丨武陵:美丽庭院、公益存折“点睛”乡村治理

编前语:一个个屋场各美其美,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从串点成线,到连线成片,再到合片成区,石门县、鼎城区、汉寿县、津市市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雏形初现。这两年来,站在时空交汇的重要节点上,常德擂响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战鼓: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一曲曲“美丽交响乐”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

微信图片_20200305094152.jpg

鸟瞰芦荻山美丽乡村。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丹 谢友芬 刘新华 常德报道

淡雅诗意的民居、风格迥异的盆景、繁花似锦的庭院……如今,这样的美景,已逐渐成为武陵区各乡村的寻常风景。去年,武陵区“最美庭院”活动评选出最美庭院39户,并进行授牌奖励,芦荻山乡“公益存折”、河洑镇“一户一档”、丹洲乡“互联网+评比”等模式,以鼓励乡镇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改善家庭环境卫生,推动农村生活环境改变。

据统计,武陵区累计拆除违章建筑84321平米、清除垃圾1.792万吨、清理沟渠428.4公里,参加义务志愿活动29360人次;完成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1579户,达到年度任务计划的100%。

微信图片_20200304213921.jpg

河洑镇合兴社区5组村民郑德强整治清扫庭院。

微信图片_20200304213932.jpg

河洑镇白鹤庵村人居环境治理后的村庄一角。

美丽庭院点“靓”百姓生活

两位村民戴着口罩正在冲水打扫小院内的卫生,小院内的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两三个孩童围着椅子追逐嬉戏……这是3月4日,武陵区河洑镇合兴社区5组郑德强家庭院里的场景。笔者看到,这个院子虽然面积不大,但院内绿化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花香四溢。为了让院子看起来更美观,郑德强将繁盛的树枝进行修剪,在庭院里种上了花草,还建了一个玻璃房顶的凉亭,别具匠心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让这个小院春有樱花烂漫,夏有绿树成荫,秋有丹桂飘香,冬有蜡梅迎春。

郑德强家的庭院美景只是武陵区“最美庭院”的一个缩影。如今,这样的“最美庭院”在武陵区各乡镇越来越多。河洑镇白鹤庵村支部委员周三斌就切实感受到这一变化。他说,刚开始,为了推选“最美庭院”,他要在村里四处寻找,而现在村里已经有好几户都达到了“最美庭院”参选标准。

“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大家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总之就是杂乱无章、脏乱破旧。”河洑镇合兴社区居民龙琴告诉笔者,自“最美庭院”评选开展以来,大家变得更加愿意去花时间打理自家的庭院了。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武陵区各乡镇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热情参与。

“对很多村民来说,‘最美庭院’的评比,比的不仅是庭院,更是生活习惯。”武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康少中坦言,多年来,在武陵区各乡村,由于卫生设施不完善,杂物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等现象随处可见,这也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而“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的开展,以及近年来不断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渐改变了村民们多年的生活习惯,进—步激发了村民对美的追求,切实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微信图片_20200304213941.jpg

芦荻山乡玉带桥村7组村民胡开先展示的公益存折。

微信图片_20200304213953.jpg

芦荻山乡用“公益英雄榜”的形式宣传公益劳动者中最闪亮的这群人。

“公益存折”存下热心公益

“说了你可能不信,以前我们村不论是房前屋后还是马路边、沟渠里,垃圾和家禽粪便随处可见,村民生活环境差,连硬化的马路都没有。出租车一听到黄爱村都不走……”家住芦荻山乡玉带桥村2组的74岁成来友老人说起人居环境变化时,丝毫没有掩饰昔日村里的脏乱差。

长期以来,芦荻山乡的一些居民在家门前随意堆放着砖头、干柴、杂物等。道路边上耸立着用木料、树枝搭建的棚子,家里养的鸡猫狗儿随处乱串,路人胆战心惊。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成来友说,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看着心情都会跟着变好。有了“公益存折”,我们的卫生意识明显提高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许多,并且大家都会主动去参与公共卫生的清理。

“为了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芦荻山乡大力推行了‘公益存折’制度。”芦荻山乡党委书记孙家辉告诉笔者,目前,芦荻山乡“公益存折”制度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村民们由被动接受环境整治,转变为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感提高了,从改善的卫生条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生活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据介绍,公益存折是村民参加公益性劳动的用工凭证,村里提倡每户家庭一年内至少完成一个公益工。每次用工项目由村支两委确定,每个公益工以8小时计算。公益工的范围和内容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公益工服务项目、服务人数和工时科学确定。一个公益工年底可以兑取30元补贴,补贴资金主要来源于村级“公益银行”——公益基金。公益基金主要来源于社会贤达和村民募集,部分村级集体收益和惠民资金作为补充。村民年满65岁后,参加过公益劳动,可由村支两委派遣村民志愿者偿还公益工。公益工可以像献血一样,形成一个良性传递的循环。

微信图片_20200305094141.jpg

村民主动参与沟渠卫生的清理。

微信图片_20200304214924.jpg

草长莺飞三月天,正是油菜花盛开。在芦荻山乡,田里的油菜花开得一片片金光闪闪,吸引众多路人留影纪念。

微信图片_20200304215557.jpg

在芦荻山乡,用大棚种植的“羊肚菌”进入采摘期,菌农正抢抓时节进行采摘、加工供应市场。曾玉英摄

微信图片_20200304213912.jpg

市民在河洑镇草莓园享受采摘鲜果的乐趣。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丹 谢友芬 刘新华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59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