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林业局:战疫、造绿两手抓、两促进

红网时刻常德2月28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朱益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市林业人紧跟市委部署,坚持战“疫”、造绿两手抓、两促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封控四严禁 疫情防控前战告捷

430367574126324813.jpg

常德市林业局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研

57075696859682864.jpg

市民进入菜市场买菜测量体温。

全市林业系统没有发生一例因野生动物、集中旅游感染及干部职工感染事件。一是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监管“一封控四严禁”。截至2月28日,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823台次,巡查人员7600人次,巡查市场、餐馆、超市3150家,发放宣传资料21652份,没有发现猎捕、运输、销售、展演野生动物的情况;全市共封控368家驯养繁殖场,封控竹鼠、禽类,蛇等野生动物144195只(头、条),蛙类等196900公斤,关闭野生动物展演场所3家。

同时,强化景区与自然保护地游客管控。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景区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防疫宣传和游客劝返,截至2月28日,全市自然保护地景区累计劝返游客13471人次。三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截至2月28日,全市5个国家级、2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共出动巡护人员1648人次,巡护里程9513公里,未发现异常情况。

春季造林难中求进 完成造林7.67万亩

272085164898963401.jpg

相关人员进行消毒。

全市林业系统“战疫”不忘造绿,克服劳动力少的困难,千方百计推进春季造林工作开展。全市2020年人工造林任务11.9万亩,其中油茶新造4万亩,更新造林4万亩。截至2月28日,全市已完成整地11.05万亩,占计划的92.5%;完成造林7.67万亩,占计划的64.1%,其中新造和更新营造油茶林3.43万亩,占计划的85.8%。

压实责任。市、县林业部门签订了油茶基地建设责任状,纳入年度考核。突出特色。澧县绿色澧州、汉寿“绿化龙阳”三年绿色行动、色彩鼎城、色彩安乡,鼎城、桃源、石门“森林城市”建设、津市“秀美村庄”建设等,各具特色。

尤其在破解用工难方面。第一,宣传引导农民栽好自留山。各地利用延迟返工这个时机,积极开展油茶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在自留山造好林、种油茶;第二,学习借鉴“共享农机”做法,加大机械化造林比重,减少人工作业;第三,通过“共享劳工”、临时招募打工者、适当提高劳动力薪酬等多种途径保障造林用工,开展整地造林;第四,实行分时分段用工模式,将原来所有劳工一同造林的工作方式转变为分组分时段分地段造林,既解决用工问题,又避免了人群聚集,减轻疫情传播的风险;第五,帮助造林大户、企业筹措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紧缺物资,解决后顾之忧,协助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

另外,还实行技术特派员制度。干部带头做表率,各级林业部门整合造林、种苗、科技等多股技术力量,成立了生产服务专班,采取了分区域、分批次、分时段的方式,实行分散作业、实时监督等方法,加强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郑江晖 朱益帜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05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