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说)三酉的故事

三酉的故事

毛 巍


三酉是十里八乡有名的酿酒师。

三酉酿的酒不仅色泽清亮,口感醇厚,而且浓香扑鼻,喝一口终身难忘。

三酉家酿酒是从清朝开始的,他的曾祖父在县衙当差,负责知县大人美酒酿造。经历祖父、父亲辈的历练,到他这辈,已达炉火纯青的地步。

故事还得从20年前说起。

三酉生于庚子年正月。那年,三酉刚过不惑,父亲在一次意外中撒手人寰。三酉当起了酒坊的掌柜。

三酉接手酒坊后,辞退了所有员工,酒坊也贴出告示,2年之内滴酒不售。但是人们却发现,三酉家酒坊天天烟火不断,每天照常生产。

人们不知道三酉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三酉对自己要求,每百斤粮食酿酒29斤,多一两不要。

三酉把自己地下室里的家俬全部搬出来,腾出近千平米空间。然后从醴陵购买了1000只官窑瓷缸。

两年后清明节,三酉祭祀完祖宗,开坛售酒。分明酒窖里有1000缸酒,但他说仅售两缸,多一两不卖。

那酒香,十里开外就能闻到,就连蜜蜂也前来凑热闹,在油菜花上打转。买酒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很快两大缸美酒就销售一空,没买到酒的缠着三酉,说你地窖里还有那么多酒,为什么不卖。

三酉只是笑笑,说明天再来,我每天都卖酒,每天两缸。

三酉心里非常清楚,美酒要藏,两年一天不满不售。美酒要慢慢卖,卖快了就不值钱了。

从此,三酉酒坊天天门庭若市,买酒者络绎不绝。为满足群众需求,三酉将过去的工人又召了回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三酉渐渐当起了甩手掌柜,开始飘飘然起来。

有一天,三酉在一次酿酒协会年会上捕捉到一个“新项目”。这个项目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又一次拜师学艺,但这次不是学酿酒,而是造酒。

食用酒精与蒸馏水勾兑,香精、原浆及化工原料调配。制作出来的成品比粮食酿造的酒更香、酒精度数也可精准调配,而每斤成品酒价格不到纯粮食酒的三分之一。

尝到甜头的三酉,一次性购进食用酒精200吨。从此,酒坊没有了烟火,工人也逐个被遣回。

酒客们开始议论三酉家酒的味道不如从前了。

酒客们看到三酉酒坊没有酒糟了。

酒客们到三酉酒坊买酒的渐渐少了下来。

一天,几名穿着制服的人出现在三酉酒坊门前。随后,三酉就随穿制服的人走了。

从此,三酉酒坊关张大吉,人们再也没看到三酉,仿佛他一下子从地球上消失了。

2020年春节,三酉突然回到人们视野。他衣冠楚楚,提着LV的公文包,满身名牌。

没有人知道他这些年在干什么。有说他当官了的,有说他开厂了的,也有说他在国外发财的。

也没有人关心他这些年干了些什么,人们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三酉酒坊的故事。

庚子年春节前夕,街上买酒精的人多了起来。药房售罄,医院诊所售罄,酒精成为这个春节最紧俏物品。

慢慢地,医院酒精告急,群众需求量剧增。

慢慢地,全国各地买不到酒精,一滴难求。

酒精价格一路飙升,从几元一斤到十几元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斤,买到的不仅不嫌贵反而千恩万谢。

三酉似乎想到了什么,他打开尘封了近十年的地窖,在满是蛛网下面,当年剩下的50余桶酒精静静地躺在地窖里。

他测了一下酒精度,90多度,基本没有挥发。

他重新燃起了锅炉,但这次不是酿酒,只是烧蒸馏水。

次日,他租了一辆货车,拖着20多桶新配置的75度酒精,逐个免费送到医院、卡点、乡镇、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手中。这天,三酉花甲生辰。

此后三天,他都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毛 巍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68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