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澧县:“云就业”打通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

红网时刻常德2月19日讯(通讯员 万毅 周蓝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澧县积极依托全县人力资源大数据系统,充分发挥“澧州好工作”掌上招聘求职APP和网站作用,将“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云就业”系统的无缝覆盖,既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保证了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不断线,真正实现了企业在办公室就能招到员工,求职者在手机上就能找到工作,有效打通了人社部门服务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澧州好工作网站日点击量达2000人以上,320户企业发布岗位9500余个,线上求职登记12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1530余人。

推动人力资源云储备。围绕服务县域产业发展和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澧县以建立全县统一的人力资源数据库为目标,全面加强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推动人才和劳动力信息储备。一是推进力度大。2019年下半年,投入资金60多万元,成立工作专班,县、乡、村整体联动,建成了150多人参与的村居劳务经纪人信息群、19名镇街管理员和482名村级信息员参与的就业服务群,进村入户基本摸清全县劳动力资源底子,在2020年春节前夕顺利完成澧县人力资源数据库系统建设任务。全县19个镇街、385个村居人力资源服务实现全覆盖,70%以上劳动力和人才进入云端数据储备。二是人员数据实。瞄准不同人群,想方设法充实数据平台,确保数据科学真实。录入的人力资源数据包括人员性别、归属地、就业状况、教育程度、技术技能、所属行业、就业意愿以及薪金期待等14项信息,数据库可实现人员信息搜索、统计汇总等功能。当前,数据平台累计登记各类人才和劳动力30.2万人,其中本地就业7.1万人,占比24%,县外就业23.1人,占比76%;大专以上学历5.2万人,占比17%;高中以下学历25万人,占比83%;35-45岁有8.6万人,占比28%。统计分析显示,全县就业人口发生较大变化,普工和中高层次人才紧缺,与当前用工形势基本吻合。三是服务延伸广。通过数据分级管理、明确责任,全县劳动力数据的身份信息、流动监测、汇总分析实现了线上一体化,做到实时更新、即时可用。疫情发生后,经过与全省劳务协作信息平台共享比对,共识别澧县籍在湖北务工人员5200余人,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资料。

建立人岗对接云平台。围绕把“澧州好工作”建成澧水流域、湘鄂边境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县级互联网+人才交流公共服务平台,澧县以实现平台智能化、品牌化为目标,实现疫情期间招聘“不打烊”。一是平台架构智能优化。根据疫情期间工作需要,对全县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进行了深度开发和功能扩充,架构起“澧州好工作”掌上APP和网站服务平台,实现三者的互联互通,做到了人岗匹配智能化、操作人性化,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设起了全天候的供需交流“云平台”,现正在开发网上视频面试功能。截至目前,“澧州好工作”进驻企业达到235家,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10多个行业,2万多名求职者关注了“澧州好工作”微信公众号。二是宣传推广有力有为。结合当前防控形势,采取行政推动和市场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全县各部门群策群力,各镇街、村居实时对本辖区人力资源数据库进行录入更新,积极发动群众注册应用掌上APP,县高新区、县商务局、县市监局全力发动县内工商企业的注册使用,县电视台、澧州融媒、村村通等多渠道配合开展广泛宣传。同时,委托专业传媒公司策划营销,定点投放宣传广告,力争实现“澧州好工作”云平台需求群体的全覆盖。三是线上运行规范有序。明确入内企业资质,对“澧州好工作”平台的招聘企业资质、发布岗位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杜绝虚假招工信息。县劳动监察大队安排专人接受网上投诉,严厉打击非法用工,维护求职者权益。启动诚信用工企业评选活动,先后下架30多条不实招工信息,对3家企业纳入用工黑名单。

实现公共就业云服务。围绕提升线上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澧县以创新线上服务模式为目标,实现服务社会“零距离”。一是实时监测,及时回应用工需求。逐步扩大企业用工监测范围,县高新区重点监测企业由15家扩大到43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万达欢乐城、金龙玉凤宾馆、星香源餐饮等商贸行业及中小微企业,实施每日用工需求统计更新,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足不出户,线上全程办理。按照“不见面”的原则,在“澧州好工作”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辟了流动人才服务大厅、招聘求职专区、政策扶持专栏,破除疫情期间现场办公所产生的风险影响,将公共就业服务向云平台延伸,全面推行就业服务线上办理。目前,已有32家企业通过在线申请了企业用工奖补资金,100余名回澧大专院校生申请了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推送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信息12万余条。三是精准推送,人岗智能匹配。筛选用人单位岗位信息,求职者在线查询岗位信息、投递简历时实时智能推送,实现人岗智能匹配,保障疫情期间供需对接。为保障湖南平安医械、康哲制药、天圣药业等多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用工,通过平台置顶宣传推介,2天内即有380多位求职者投递信息简历达成就业意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万毅 周蓝翔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2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