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水兴水利民生——常德石门水利发展七十年掠影

timg.jpg

70年,石门水利设施得到了长足发展。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恢峰)江河与时光一道流淌七十年,见证着石门昨日与今天的水利发展。石门水利事业也取得了全面跨越式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无到有,城市防洪标准大幅提高,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加强,水资源开发管理保护纳入法制轨道,抵御洪害灾害能力逐年提高,为石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1.png

石门县水利工作半年会议。

水库塘坝谱写丰收曲

石门拥有澧、渫、道、沱等236条大小溪河,大多数是易涨易退的山溪水,千百年来,既造福又遗祸于民。与新中国同步的新石门,于1950年百废待兴之际,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委员的塘坝修建委员会,时仅三年,便带领全县人民整修塘9189口,坝551座,新建塘坝680口,此后,随着合作化、公社化的进程,水利建设与时俱进。首桥水库、蒙泉水库、里山河水库先后上马、竣工。并先后建成了中小水库162座,大小堰塘2万余口,渠道5000余公里,为消除根治病险水库隐患,2004年开始,162座中小型水库“病险帽”全部摘掉,截止目前,全县共拥有各类水利工程3.5万余处,基本形成“引、灌、提”的立体灌溉网络体系。

其中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155座,山塘2.6万口,溪河坝1153座,达标渠道2000多公里。蓄引提水量2.67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36.5万亩,确保26.7万亩农田年年金浪翻滚,季季稻麦飘香。

??2.png

整治后的澧水熊家河。

城市防洪描绘新画图

1990年以前,石门澧水河段还没有一段完整的堤防,城乡防洪标准仅5年一遇。1990年后,县委县政府为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开始系统规划城市防洪保护圈。1992年启动澧水北岸3.4公里河堤工程。1998年,石门澧水城市防洪工程经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进行可行性研究,设计标准为近期20年一遇,远期50年一遇,通过水利厅批准,纳入全省“四水治理”项目。20年多来,我县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利用城市防洪建设资金、亚贷资金及四水治理资金近3亿元完成了我县25.14km堤防护坡护脚及加高培厚,整个城市防洪圈基本形成,防洪标准达20年一遇,确保县城城区及易市、二都近30万人口汛期平安。如今,花木葱茏,清风拂面。每当晨昏,散步、跳舞、锻炼的人群络绎不绝,成了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3.png

风景如画的澧水河畔成了休闲好去处。

脱贫攻坚引来幸福水

为了让全县人民喝上干净安全的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自2005年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来,不断加大工程投入与工作力度。特别是习总书记发起脱贫攻坚总号令以来,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打响攻坚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更上一层楼,共投入3.41亿元,集中区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仅2016年以来,全县围绕着精准扶贫施策,多方整合资金近亿元,通过“建工程、延管网、净水质”等措施,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8万人,重点对贫困人口居住区域的农村安全饮水实施提质改造,对全县26724个建档立卡户、82300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进行了巩固提升,使全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比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7%。

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是石门水利发展的黄金期。石门水利人乘着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出台的《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强劲东风,瞄准关键领域,敢啃“硬骨头”,实现了水利的投资大、工程项目多,工程效益显著的全面快速大发展和大跨越,对全县的160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改造。治理中小河流32公里,实施“革命老区”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48km2,营造经济435hm2,水土保持林347hm2,项目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1.2%以上。对全县162座中小型水库全面实施水库禁止投肥养殖,水库水质基本达到了饮用水Ⅲ类标准。

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开展河道保洁行动,从源头上把好水体污染关。对澧水、渫水河道采砂环境进行整治,砂石开采权进行了有偿出让,切实规范了河道采砂行为。对澧水新街口至澧水二桥河段进行了疏竣,完成了28座泵站更新改造,实施了六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改造渠道413公里,新建排洪渠37公里,完善了全县山洪预警体系,全县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电站达47处,总装机333.85兆瓦,在水电开发领域走在了全市前列。与此同时,皂市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圆了半个世纪的安澜梦。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7座中型水库管理所和乡镇水管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明显改善,局机关和乡镇水管站新招录工作人员21名,成立了4 个水行政执法中队,为水利建设后继人才打下了基础

2015年石门县水利局被市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全面建立了河长制工作机制。历时两年,河长制实现了从“有名”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确保清洁甘甜水淙淙流入千家万户与农田,为脱贫攻坚的时代壮歌演奏出流畅欢快的华彩乐。

时光如流水,流水载时光。回首七十年,石门水利建设旧貌换新颜,宛若沧桑变。然而流水不止,水利建设前进的脚步无休止。石门水利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河湖溪塘的无数个水立方,大写治水兴水利民生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李恢峰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