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励志慈善超市”推进“乡村振兴”新步伐 巩固脱贫攻坚新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9日讯(莫婷 金伟)乡村小道干净整洁,荷田池里花开盛夏,片片禾苗绿的葱茏,这是常德市民政局联点的安乡县官垱镇护安村夏日村景。在这里,美景不胜,好事连连。不久前,该村开业的“励志慈善超市”便是该村村民心中的一件美事。原来,在“超市”开业当天,该村21名村民通过自身努力,清扫家庭卫生、清除道路两边杂草、捡拾公共区域垃圾、义务劳动等,用获取的积分卡兑换到了油盐、大米、洗洁精等生活物品。

“励志慈善超市”是常德市民政局党组借鉴外地经验,将本市民政特色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自我创新的一种崭新模式。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提高护安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与其他爱心超市不同的是,“励志慈善超市”不仅面向残疾人、低保户、贫困户,还对全体村民开放。每月,由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民代表、环境监督员组成的积分评议小组,将根据农户人居环境、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社会公德、集体观念等情况逐户评分,并在村部进行公示。

据了解,“超市”积分兑换的标准为1积分1元,村民们可通过补贴、劳动、奖励三种方式获取积分。其中,兜底户、特困户、残疾人每户每月给予100分补助,并可一同参与每月举行的人居环境评选活动获取积分。积分评议小组每月还将不定期入户抽查两次人居环境情况,符合标准的每月每户奖励20分,全村评选50户。

“超市”建设前期,常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美爱来到护安村现场调研,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具体的操作办法。据悉,“超市”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将贫困户和弱势群体免费获得捐赠转化为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积分,提高村民的自立能力,转变“等、靠、拿”思想,实现扶志促扶贫;有利于有效推进农村治理工作,提高整村农户爱家、爱村的思想情怀,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解决社会捐赠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

常德市派驻官垱镇护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市福利院副院长才忠波介绍,目前,“超市”设有粮油区、被褥区、日化区、学习用品区,所有商品均按市场进货价公示,并定期检查商品保质期、是否缺货等情况。村民可凭积分卷兑换,积分不足部分也可加钱购买。他表示,当前该村许多村民思想上还戴有“贫困”的帽子,通过“超市”活动,让护安村达到“人人爱家、爱村、建家、建村”的新方向是常德市民政局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希望。

相关链接——

补贴积分的标准为:特困供养(农村五保)户每月补贴40积分,农村低保户(含兜底户)月人均补差100元以下、100-200元、200元以上的每月分别补贴15分、20分、25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补贴10分。

劳动积分的标准为:公共卫生区村组道路边除杂草,每100米20分;公共卫生区域捡垃圾,每500米20分;参与“超市”服务,如帮助“超市”进货理货,“超市”开放日可兑换物资等,每天(次)30分。

奖励积分的标准为:每月评选20户“模范家庭”,包括清洁卫生、好人好事、孝贤美德、致富能手、创业之星等,每户奖励30分;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的学生,可根据相应证书,每学期奖励50分;参与大型竞赛,获得县级表彰、市级表彰、省级表彰、全国表彰的学生分别每次奖励100分、200分、300分、500分;考上一本的学生奖励1000分,考上二本的学生奖励500分;配合村里工作,为村支两委和工作队提出好建议并被采纳的村民,每次奖励20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莫婷 金伟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