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夕传统文化来相会 国学经典“搭上”常德公交车

QQ??20190808172025.jpg

两位女乘客正在参与猜谜活动。

QQ??20190808172033.jpg

女乘客猜对谜语后,驾驶员亲手送上奖励品——国学图书。

红网时刻常德8月8日讯(通讯员 刘思汝)“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近日,这些国学经典“搭乘”常德市47路线公交车,成为市区一道独特的流动风景,吸引了乘车市民的关注。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8月7日,正值七夕佳节之际,47路国学文化车厢内还装饰了七夕猜谜小卡片,邀请市民乘客一同参与猜谜游戏,公交三分公司自费为猜对的乘客提供《诗经》《史记》《唐诗三百首》等图书奖励。不少乘客被车厢内的谜语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踊跃参与。

“我们俩正好出来准备去吃饭,没想到碰上了这辆主题公交车。在车上看到展示的经典名句和七夕谜语,就想着试一试看能不能猜中,自己也感受到了国学文化的魅力。”一对猜中谜语并获得图书奖励的情侣说道。

据悉,此次以《论语》《礼记》等经典文化名句进行装饰的47路线公交车,是市公交公司下属三分公司特地打造的国学文化特色线路。国学文化主题公交车以“传承经典中国国学,以五千年文明为鉴”为宗旨,车厢内外洋溢着浓浓的国学文化之风,经典名句和历史故事张贴在车厢的各处,并配上了详细的注释。车厢外部装饰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横幅标语,车内顶部上方悬挂“欢迎乘坐国学车厢”装饰牌。原本车厢玻璃上方的空白处则张贴有“乘风破浪”“纸上谈兵”“王献之学书”等历史小故事,同时配有彩色图片插画,既美观又显文化气息。除了古籍故事外,车厢内还张贴有“仁、义、礼、信”文明宣传标语。

在公交车内宣传传统道德文化,弘扬社会文明精神,让乘客在耳濡目染中汲取传统文化,增强文明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公交车的文明层次。搭乘国学车厢的一名乘客说:“除了感受到文化气息外,车厢内张贴的一些成语小故事也很有趣。现在,乘坐公交车一点儿也不觉得枯燥,并且还很有收获。”

公交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不仅是一种客运交通工具,也可以成为传播国学文化的流动窗口,希望通过这些国学经典、名言警句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乘客感受到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75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