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绿叶舟”志愿者开展科技支农服务

1.jpg

绿叶舟志愿者在曾家河社区开展义务电器维修。

2.jpg

出征仪式上志愿者庄严宣誓。

红网时刻常德7月20日讯(记者 胡月 通讯员 王佳文)7月20日,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绿叶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王佳文和吴穷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以“科技支农”为主题,走进澧县曾家河社区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农学宣讲,用所学理论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

志愿者们根据调研情况为当地村民进行农业推广和农业知识宣讲,就“如何促进农作物的长期高效生长”、“如何拓展思路拓宽销售渠道”、“有机肥的使用不但可以保护环境为子孙留下丰富资源还可以增大产量”等村民们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了讨论, 理论与实际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村民们的认同度很高。

技术支持,将创新互联网思维带入村民的生活中

经过驻村的几天调研,“绿叶舟”志愿者根据曾家河社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农业发展建议:

第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建立公众号进行线上销售,运用网络直播推广社区,将美好的自然环境向外表达;第二,鼓励使用有机肥,只有运用有效的耕作方式才能让我们的农业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第三,鼓励村民子女学习农学,作为农业大国,我们有袁隆平老师的超级水稻,常德临澧的沈氏父子超级油菜,说明了农业确实是大有可为。

对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陈支书代表村民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给乡村的变化和发展带来了力量!”

将宣讲延伸为关注,科技支援应是长期机制

下一步志愿者们将以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要内容建立公众号,为想进行网络销售的创业者提供思路和技术支持,竭力为村民们提供农学技术咨询、政策咨询、农产品销售网络化、农业品牌建设、共有平台建设等技术支持。

义务维修,利用所学专业为乡村百姓服务

“绿叶舟”的志愿者在驻村期间坚持每天给村民们提供义务家电维修,送电器前来的村民们络绎不绝,志愿者们仔细检查原因,竭力排除故障,不让乡亲们失望。看到路途遥远的村民背着重重的电器来到村部,电子协会的成员干脆利用休息时间提供上门服务,这样的暖心举动受到当地乡亲的肯定和好评。

王佳文老师说:“我们的调研重点围绕科技支农帮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来收集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瓶颈。一方面让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实际,另一方面生成调研数据后,为当地农业推广、农业知识、环境治理等活动提供更加卓有成效的帮助。”

绿叶舟志愿者将继续怀着激昂的青春梦想,在科技下乡,助力乡村发展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月 王佳文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1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