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一家五口误食自采毒蘑菇病危 目前已好转

1.jpg

患者给医生送来锦旗。

2.jpg

一家五口因误食自采毒蘑菇中毒。

红网时刻常德7月3日讯(通讯员 腾燕妮 石柳韵)6月23日晚6时,一家五口因误食自采毒蘑菇病情危重,由基层医院转入湘雅常德医院急诊科。接到病人,该院急诊科何青春主任与其团队立刻投入救治工作,医院立即启动群体中毒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成以副院长沙新平教授为组长的救治小组开启了多学科、无中断的抢救模式。7月2日,五口之家情况全部好转。

6月23日晚6时,一家五口因误食自采毒蘑菇病情危重,由基层医院转入湘雅常德医院急诊科。接到病人,该院急诊科何青春主任与其团队立刻投入救治工作,医院立即启动群体中毒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成以副院长沙新平教授为组长的救治小组开启了多学科、无中断的抢救模式。

何青春考虑患者为剧毒鹅膏类蘑菇中毒,指导给予患者护肝、排毒的同时,第一时间给予灵芝治疗,并通过患者家属获得可疑毒蘑菇实物及照片,将病人病情及蘑菇照片一并发给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真菌研究室陈作红教授进行鉴定,确定引发中毒的蘑菇为:灰花纹鹅膏菌。医院在对患者群体做了大量的救治工作的同时,也向相关部门报告了此次事件,以及时发现其他毒蘑菇中毒患者,和预防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相关部门在接到蘑菇中毒事件的报告后,立即在患者居住地进行宣教及排查,发现另有6人有轻微中毒情况,其中2人属这五口之家邻居,仅尝了毒蘑菇汤,却因味道发苦当即吐出,中毒症状较轻。另4人食用过其它类型的毒蘑菇,毒性不大,症状较轻。这6名患者,在湘雅常德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评估后,予以对症治疗后出院。

24日上午,五口之家转入湘雅常德医院消化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鉴于目前对此类中毒患者没有特效药,鹅膏毒素会经胆汁排泄并发生肠肝再循环,为了避免毒素被再次吸收,消化内科张桂英教授团队果断对患者进行了内镜下空肠置管,引流胆汁,同时给予促进毒素清除、抑制毒素摄取、抗氧化、保护脏器功能等综合治疗,并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尽管已经采取多种抢救措施,78岁的杨爷爷病情仍迅速恶化,转氨酶飙升至正常值70余倍,凝血功能及血小板值仅有正常值的1/3时,张桂英教授当机立断,指示加用激素及静脉丙种球蛋白,控制毒素导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的发生及组织器官的免疫损害,使得患者病情得到有效遏制,并逐渐转危为安。经过消化内科团队及时有效的治疗及精心全面的护理后,7月2日,五口之家情况全部好转,其中三位患者各项指标已恢复或接近恢复正常,于当日下午出院,另外2位患者病情也在好转恢复中。

据专家介绍,灰花纹鹅膏为剧毒鹅膏菌,含有剧毒的鹅膏肽类毒素,是世界最毒蘑菇之一,误食50克子实体(一两)即可致命。误食剧毒鹅膏菌的潜伏期较长,一般在6小时后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胃肠炎症状后往往出现短暂的假愈期,易给临床医生和患者造成康复的假象,而此时毒素开始在暗暗破坏肝肾功能,进入内脏损害期,最后导致肝、肾、心脏、脑、肺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因存在假愈期,极易造成病情已被控制的错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有效治疗,也是造成该病死亡率极高的原因之一。在湖南6-7月份,进食蘑菇6小时(及以上)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一定要警惕鹅膏类蘑菇中毒,赶紧去大医院就诊,越早治疗,救治成功率越高。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腾燕妮 石柳韵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0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