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家乡的小路

红网时刻7月1日讯

我出生在鼎城区的一个小乡村,那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但生活条件艰苦。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有7亩水田也有旱地,过的都是起早贪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日子,但他们勤劳、朴实、善良、节俭、通情达理,在家乡泥泞小路上来回奔波,抚养和培育了我姐和我。

八十年代初,我上了村里的小学,学校离我家不远,记得第一天上学,母亲为我准备了帆布书包,由于天气下雨,是我父亲背着我去的。虽然离学校不远,但上学的路弯曲且窄,我父亲背着我沿着泥泞的小路一步一滑,待把我送到学校时,脸上已是汗水和雨水融合在一起。之后便是我独自去学校上学,依然是走的这条弯曲的小路,天晴时路还好走,最讨厌的是下雨天,路滑且不说,当小心翼翼走到学校时,裤子、两脚鞋边全是稀泥,鞋的份量增重不少,让我懊恼不己,心里想要天天都是晴天多好!

但雨过天睛后,天边挂着彩虹,五颜六色,漂亮极了,随着放学铃声响起,我们一个个孩子像脱僵的野马,立刻飞出教室,心情不知不觉又莫名地好了起来,走在回家的路上,旁边溪沟里的水流潺潺作响,这时不知谁大喊了一声“有鱼”,话音刚落,小伙伴们纷纷围了上去,一看真的有鱼,大家便卷裤撸袖跳进溪沟捉鱼、抓泥鳅,好一番你追我赶、笑声、尖叫声热闹的景象,直到家长喊小孩吃饭的声音由此起彼伏到逐渐消失,大伙才嘻嘻哈哈地各自回到家里,此时,天渐渐黑了下来,只听见青蛙在田间“呱、呱”地叫。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沿着家乡曲折的小路度过了我的童年。

初中和高中我都是在镇上念的书,那时候分田到户已有几年了,家里的条件也改善了不少,陆续有了手表、自行车、收音机,农民的日子那叫“芝麻开花节节高”,家乡的小路变成了简易沙子路,出行比原来方便了很多,但大晴天和雨水天还是有问题。记得我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放学,大晴天汽车经过时,尘土飞扬,能见度在十米以内,我骑自行车基本是停下来捂住口鼻等尘土散去后再赶路,碰到雨水天沙子路面被汽车压得到处是坑坑洼洼,走路和骑车都要绕着坑走,还生怕经过的汽车溅一身泥水,等天晴后养护人员又拖来沙卵石填在低洼处,又开启了尘土飞扬的模式。每当我身处其中时,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争气,努力读书,离开这个地方。

直到我考上大学,离开了家乡去了省城,家乡的路我才越走越少,记得读大三的那年暑假回家,转了几次班车到镇上时,眼前的情景令我眼睛发亮,原来的沙子路不见了,变成了很平坦的水泥路了,路上骑自行车的少了很多,随处可见的是摩托车、“慢慢游”,于是我也潇洒一回,租了一辆“慢慢游”回家,3公里的路程3元钱挺实惠,也没有了往昔的颠簸。回到家,邻居们都说:大学生回来啦,弄得我还不好意思怎么回答,只是冲他们点点头,然后一头扎进家里,享受父母亲为我准备的美食,吃饭过程中聊起家乡的路,从父母口中得知原来是附近的工厂投资修的路,从此父母到镇上赶集、交公粮都容易了很多。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本市找到了工作,成为了金融机构的一名员工,直到现在。虽然交流到了很多县城,但每逢周末休息我都会带着全家回到家乡,去看望父母。现在自己也买了家用车,每每经过家乡的小路时,感觉到家乡这些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变宽、平坦了,路两旁边绿树成荫,树枝上小鸟成群,不停的欢叫,漂亮的楼房一幢幢整齐的排列着,清澈的沅江水奔腾不息地向东流去,家里的晒场也变成了水泥地面,干干净净。每一次回家父母亲都喜笑颜开,隔很远就开始迎接,并早早地做好了一桌子的好菜,饱享口福,席间看着满桌子的大鱼大肉,我不禁感慨:小时候吃一顿肉都难,想吃吃不到,现在物质丰富了,日子好过了,却怎么也吃不了,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是啊,现在的农村富裕了,生活条件好了,感谢党的政策好,和过去是今非昔比。”父亲接过话喳,又赶紧给我们碗里不停地夹菜,全家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也看到母亲眼角含着一丁点泪花,我知道,父母这么多年把我姐和我养大,供我们上学,期间不知吃了多少苦,受过多少委屈,这一点深有体会和同感。是呀,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已经为我们操碎了心,但还是不停的在我耳边唠叨:好好工作,在外注意身体,不要收别人的任何东西,爸妈在家挺好的,你不用担心。每每此情此景,我总会说:“知道了,爸妈您们放心。”心里却是默默祈祷:愿父母永远健康,平平安安,让儿子多陪陪你们。

改革开放40年了,国家、城市、农村、我家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越来越强大,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丽,我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坚持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发展,亿万人努力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近年来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然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坚持“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家乡的道路越来越宽敞!(作者 马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马瑛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60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