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点亮童心丨李郁芬:“网络园丁”育桃李 “知心奶奶”沁心田

1_副本.jpg

李郁芬正教导孩子们学习组稿、编稿以及图文排版等网络操作技能知识。

2.jpg

李郁芬带领学生下乡做社会实践。

3_副本.jpg

李郁芬带领学生到特殊学校社会调查。

4_副本.jpg

李郁芬在全县优秀典型宣讲会上演讲。

红网时刻记者 李彩虹 常德报道

“天涯芳菲”是一个QQ网名,可别小看它,在有着百万人口的常德市桃源县,甚至在全省教育战线和中小学校师生群体当中,提到它,也是响当当的,让人感到熟悉和亲切。它背后的主角,叫李郁芬,是桃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04年,网络还并不盛行时,刚退休的李郁芬就已自学上网,并建立了一个以《关注孩子》为主题的个人博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记录了它所观察到的孩子们酸甜苦辣生活和校园趣事,“当时网络刚兴起,就想着网上的信息鱼龙混杂,需要有正能量的引导者,也就是‘网络园丁’。我必须学好电脑,才能在网络上和他们更好地交流,当好引路人。”李郁芬说道。

2006年,湖南省教育厅筹建门户网站《湖南教育网》时,将已退休两年的“天涯芳菲”返聘过去,负责网站的具体筹建工作,她以虚心学习、扎实肯干的钻劲,很快赢得了省厅领导、网站同事的肯定与赞赏,网站也因此在全国省市同类网站中人气排名跃居第二。

然而,“知心奶奶”的心思远不在这些,她更关心的其实还是那些贫困乡村的学校和学生。她主动在湖南教育网的《朱张渡口》论坛创办了《自愿者行动》栏目并担任版主,此后,她不顾年事已高,只身深入桃源县偏远贫困乡村和遭受冰灾洪灾的资兴市,用镜头与笔头记录了特殊困难家庭的孩子生活与求学的艰辛,以组织湖南教育网论坛网友启动 “湖南教育网<志愿者行动>到桃源”的活动作为开篇,志愿者们与桃源县茶庵铺中心小学家庭特殊困难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了“面对面、手牵手”联谊助学活动。还先后发出论坛主贴33条,跟帖5327人次,使论坛一度人气火爆。至今,这个栏目已改名为《公益活动》栏目,在湖南教育网论坛仍然办得火火红红。

2006年7月14日,正值周末,湘南遭受特大洪灾,重灾区资兴市学校被淹的信息又牵动了“知心奶奶”的心,李郁芬顾不上周末休息和路途遥远,请命深入资兴实地采访受灾情况,站火车,转汽车,几经周折的她终于到达资兴,目睹了当地学校在洪水肆虐后千疮百孔的惨状,她辗转调查采访了受灾严重的5个村的学校及学生家庭,一篇《教师是灾民又是义工》的新闻通讯稿在感动中诞生,分别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头版采用,并编入中宣部《内参》,为资兴学校及时有效得到上级救灾重视与支持立下“汗马功劳”。李郁芬因此获得了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举办的“教育好新闻”评选活动一等奖。

2009年李郁芬从省城回县后,不索取任何报酬,主动提出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立全省第一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县一级门户网站——桃源关心下一代网。走马上任的“知心奶奶”开始为网站生存与发展四处奔走忙碌的“征程”。为更好地营造人气, 她多方筹集经费,成功举办了暑期《劳动·励志·创新》主题征文与摄影作品网络大赛活动。让全县中小学师生关注桃源关心下一代网,从而大大提升了网站访问量。目前,该网站点击率在百度等各类搜索引擎中一直稳定排列在全国各级关心下一代网同类网站的前列。

同时,通过大赛,网站的学生采编队伍——这支铁打的网站“流水的兵”从中脱颖而出。她经常给他们义务开展培训,并在桃源一中、文昌中学、漳江小学等学校建立了关心下一代网采编团队。建采编团四年来,她定期给他们辅导,在她的悉心传带下,一群中小学生采编人员不仅迅速提高了写作水平,而且还学会了组稿、编稿以及图文排版等网络操作技能知识。在2012年省教育厅、省委互联网宣传办、省互联网信息办联合举办的“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优秀日记征集活动中,桃源一中采编员刘禹伶、高诗举两人的征文在全省万余篇稿件中脱颖而出,同时被评为“优秀日记奖”。

为进一步走近学生心灵深处,“知心奶奶”还建立了关心下一代网小采编群、一中、文昌中学学生群等6个QQ群。在QQ群里,“知心奶奶”被允许自由进入学生们的QQ空间,浏览属于他们的“心灵小屋”。学生们也敞开心怀与她畅谈,特别是遇到烦恼的事情总喜欢找她聊。陈怡帆就是其中一员,在与父母因为兴趣和学业发生冲突时找到李郁芬,询问她的意见,“我就告诉她要想让父母支持你的兴趣爱好,你就必须提高成绩,要让父母放心,不会因为爱好影响成绩。”现在的陈怡帆不仅没影响高中学业,顺利地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还把爱好当成今后为之奋斗的事业。李郁芬骄傲地说到,陈怡帆现在已经是青年传媒中心的副主任了,写了好消息都会和自己分享。

此外,李郁芬还利用社团活动与假日,组织他们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先后采访报道了县特教学校聋哑孩子与老师的酸甜苦辣人生,大华机械厂捐助17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和诚信房地产公司捐资300万元修建希望小学的事迹,通过亲笔采写社会爱心人士的故事,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会了关心他人、传递大爱。

“人间四月芳菲尽,关爱下代终无悔”,李郁芬退休后不图清闲图贡献,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各级组织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老干部网络宣传员”、“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盛誉,李郁芬老人笑着和记者说道,“退休后与学生为伴,我收获了快乐与价值,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觉得这是一种对生命意义的真正的诠释,我会坚守下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彩虹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3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