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外国语学校:信息化2.0时代 “智慧课堂”让教学“更智慧”

智慧课堂现场 。

红网时刻常德6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耕 刘静黎)6月11日上午,常德外国语学校高60班的全体同学熟练地打开各自座位上的平板电脑,开始准备上物理课,这堂课由杨伟老师授课,他在讲授新课时,用“随堂拍”“随机提问”“抢答”“视频回放”等信息化技术,将学生的课堂思考、作业完成情况等及时反馈到大屏幕上,将当堂实验的细节问题及时进行视频连线,课堂容量极大,课堂气氛活跃。课后,学生们反应,非常喜欢这样的课,课堂充满乐趣,“神奇技术”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很多知识。

这样的课目前在常外高一年级已成常态,智课智学系统,让各大学科的老师都能广泛和灵活地运用平板电脑及相关软件进行教学, “智慧课堂”,让常外课堂“更智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办好网络教育,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该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从上学期开始尝试在高一年级中试点开设信息化2.0智慧课堂教学班,这“最时髦”的技术正在悄然并越来越成熟地运用到常外教学课堂。

不同教学班的学生在线实时共上一堂课,扫码答题即时生成课堂测验结果,通过仿真软件学习电路实验,观看微课解决个性化学习问题,在线互动,多屏互动,分屏显示……智慧教学使传统教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了更好地推动信息技术对课堂的改良和升级,打造更具实效的“智慧课堂”,今年5月份,该校委派副校长李卫东带领高一全体教师远赴湖北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及武汉天喻教育科技公司进行考察学习。校长朱方武在老师们出发前叮嘱:要紧跟时代,抓紧机遇,提高能力。带着校长的嘱托,老师们学得认真,收获满满。在回校后的交流会上,他们表示,信息技术是在“倒逼”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而开发相关课程的过程更是考验教师的“真功夫”,从教学目标到课程设计到教学评价,都需要结合学生的发展规律反复研究。同时,教学方式也需要发生变化。

该校副校长李卫东说,现在要更强调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交互式学习等。智慧课堂需要做教学设计的改变,由讲授转变为开展活动或基于项目的学习等,老师需要准备更多的教学资源,筛选甚至自行开发能够支持学生学习的素材,“原来主要考虑自己怎么讲,现在要根据教育规律设计学生如何学。”

“智慧课堂”模式启动后, 部分家长饶有兴致地来到教室,和学生一起感受新科技的魅力。他们说,常外的确是一所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沿的学校,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做出了孜孜不倦的努力,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学校,我们放心。

一个崭新的智慧教育时代,始于课堂的改变,与新一代高新技术的助推。智慧课堂除了要有信息化硬件和技术支持外,更重要的是深入教学全场景,从老师的“教”转变为“导”,让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智能交互与实时反馈,形成全新的教学关系和教学方式。常外将继续努力,打造更完美 “更智慧”的课堂教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耕 刘静黎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3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