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用公款12.8万元给女主播“当托” 常德一社区干部被处分

红网时刻6月10日综合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沈毅 燕汝洋

挪用公款12.8万元,竟是用于打赏某平台女主播。

今年3月,常德桃源一社区干部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一开始也没想过挪用社区资金,但是后来以为过段时间能把钱补上,也不会有人知道,就抱着这样一种侥幸心理 …… 触犯了党纪国法,我现在很后悔。" 桃源县漳江街道楚旺社区居委会干部刘伟说起自己挪用、侵占集体资金的违纪事实时,追悔莫及。

01

"奇怪"的借款凭证引起调查组注意

2018年9月上旬的一天,桃源县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反映漳江街道楚旺社区居委会干部刘伟挪用集体资金问题。

桃源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随即组织漳江街道纪工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刘伟涉嫌违纪线索进行核实。在调查过程中,一张由楚旺社区向漳江街道财政所开具的 12 万元的借款凭证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借条由我经手的,当时居委会要用钱,我就向街道财政所预借了 12 万,主要是用来预付社区工程款、缴纳我们社区干部的社保资金 ……" 面对问询,刘伟的回答似乎 " 早有准备 "。

社区有特殊情况需要预借款项的,必须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审批同意,再由经办人到村居财务代理中心审核审批后办理借款。" 这张借条上楚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审批签字和‘同意支出’几个字在左下角,似乎是刻意用居委会的公章盖住的,这明显不符合逻辑。" 漳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姚远认为这个细节值得推敲。

同样让调查人员感到疑惑的是,在翻阅 2018 年上半年楚旺社区收款收据时,有一张收款收据离奇失踪,存根联、记账联、收据联也都被撕掉了。

调查组随即找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志飞进行核实。

"这张借条我确定没有签过字,这笔 12 万元的借款我并不知情。" 王志飞也觉得奇怪。

02

挪用公款打赏女主播

纸包不住火。最终,刘伟对自己冒充签名从漳江街道财政所借出公款挪作他用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原来,刘伟早年和 " 铁哥们 " 汤某合伙经商失败后,欠下了汤某一些债务。后来,汤某远赴上海从事直播平台业务,为了提高自己所负责的直播平台的 " 流量 " 和 " 活跃度 ",便找到老朋友刘伟,希望刘伟能够提供 " 帮助 ",并承诺最后会将所有花费开销一并退还。

刘伟决定 " 帮汤某一把 "。考虑到自己周转的资金有限,刘伟打起了公款的 " 主意 "。他将挪用来的资金全部用于给汤某负责宣传推广的直播平台刷流量、刷礼物,帮助汤某把 " 业务 " 做大做强。

调查组随后前往银行查询了刘伟所持有的银行卡个人流水,印证了他的供述。2018 年 8 月 21 日至 27 日期间,刘伟先后分 8 次将 12.8 万元的资金汇到了上海一家网络直播平台主播黄某美的账户中。

而调查组所要寻找的那张离奇失踪的收款收据,也是刘伟销毁的。

最终,刘伟及时主动退还了 15 万元违纪资金,刘伟个人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沈毅 燕汝洋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