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警示:警惕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将“美容”变“毁容”

红网时刻常德5月10日讯 近日,常德市消委接连收到多起关于医疗美容的消费投诉,投诉中消费者往往被“一针见效”、“无毒副作用”、“轻轻松松躺着变美”等医疗美容广告迷惑,最后手术失败,造成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痛苦。在此,常德市消委提醒全市广大爱美女性,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不要将“美容”变成“毁容”。

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为两个不同的概念,消费者一定要区分清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和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面对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消费者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应当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查看机构资质。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应该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肯定是非法的医疗美容场所。消费者一旦发现此类机构,可以到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二是鉴别人员资格。进行医疗美容服务工作的应该是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疗美容医生,不同于一般的医生,更是区别于美容师、理发师、纹身师等。按照国家规定,整形主诊医师必须同时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同时也应是“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执业医师数据查询系统”查询验证。

三是了解医疗流程。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医疗美容项目开展前与消费者充分交流,整形是否适合,告知可能产生的术后风险和不良后果,并要求消费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如实填写病历文书。术前会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配备必要的抢救设备和药品。

四是注意卫生环境。医疗美容机构区别于一般的生活美容院,医疗美容项目和收费都需要逐一公示,并有相应的医疗收据(发票),医疗美容行为一般在医疗机构的专门美容手术室进行。

五是辨别药品器械。医疗美容所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必须经过批准才可以在国内市场使用,否则安全性和疗效都无法保证。正规药品和医疗器械可以通过查看其标注的批文或批号来辨别,消费者在使用时应当加以注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追求美丽的同时,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产生的健康风险,选择合格的医疗美容机构,切勿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如果美容方面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先找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也可以及时到消委组织或卫生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红网时刻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64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