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灌溪镇:全域“厕所革命”让农村更美丽

11111111111111_副本.jpg

厕所革命进行时。

红网时刻常德4月19日讯(通讯员 周梦竹)“现在真是一点气味都没有,夏天里再也不怕生蚊子了,可以放心地乘凉摘菜哒!”近日,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富贵坪村七组村民唐志枚望着自家菜园里的新式化粪池,笑得合不拢嘴。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边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厕所革命”一词,鼎城区灌溪镇正是从当年开始对改厕工作进行初步探索,通过村民自建自改及项目支持完成了改厕6906户。

今年3月,为了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镇村人居环境水平,灌溪镇党委政府向全镇12个村居发起号召,以村为单位分两批整体推进全域“厕所革命”,唐志枚家正是第一批农户之一。

“厕所革命”一个都不能少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灌溪镇的镇村干部们把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记在了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中。

为确保“厕所革命一个都不能少”,灌溪镇鼓励各村居统一召开“厕所革命”工作动员会议,由各村居爱卫协会会员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耐心宣传解释改厕政策,引导村民积极申报、主动参与旱厕改水厕。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程序,以最便宜的价格统一订购化粪池,以此节约成本、提高效率。随后,爱卫协会规范指挥农户自行筹资筹劳完成施工安装,并强化对安装改造工程的督促、指导,确保不需“两次返工”。最后再由镇“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改厕成果进行验收,既充分激发了村居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又保障了全域“厕所革命”推动的效率与质量。

精心选用玻璃钢纤维化粪池

为了让“厕所革命”真正便民利民,灌溪镇认真总结反思了过去4年的改厕经验,选用三格式玻璃钢纤维化粪池。这种化粪池采用工厂化、机械化、批量化生产,使用寿命长达50年以上,能够以整村为单位快速推动,充分激发了村居工作合力;安装快捷方便,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自己选址、自己挖土,自己动手改善自家的生活环境,干事热情高涨;同时,由于化粪池整体成型,不污染地表水,不腐蚀周边的花草树木和电线电缆,粪便经过三次沉淀净化留住了灌溉水和有机肥,符合农村的实际需要。

白马岗村村支书李小华说,“多亏选了这个化粪池,我们推动得非常顺畅。要是用以前砖砌式、现浇式的(化粪池),老百姓费时费事,还不密封、有渗透,不可能热火朝天搞改厕。但现在施工只要挖土方、接头、回填三个步骤,老百姓看得懂、搞得清,改厕氛围一下子就上来了。”

动员百姓力量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大力推动全域“厕所革命”,还有诸多配套举措需要在前后期整体跟进。

早在2014年,灌溪镇就有意识的开始推动人居环境建设,一方面以个别村居为试点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另一方面,镇党委政府鼓励各村居成立了爱卫协会,以农村生活垃圾清理为重点,培养全镇村民及时清理垃圾的习惯,被称作“清洁工程”。当百姓清理垃圾的习惯逐步养成后,灌溪镇又于2016年开始推动垃圾分类减量,从源头减少农村垃圾;同年,曾经的试点村被评为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如今,灌溪镇已经形成了“户分类、村集中、镇中转、区清运”的清洁工程体系,居民有了家园意识,加上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们守望相助,踏踏实实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家园因自己的参与而有美好变化。

从3月启动至今,灌溪镇全域“厕所革命”第一批1198户农户已基本全面完成改厕。灌溪镇党委书记陈吉伟表示,从“清洁工程”“退养工作”“河长制”到“厕所革命”,灌溪镇将持续优化镇村人居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让居民们在这片土地上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不,唐志枚家已高兴地重新修整好自家菜园,正准备充分利用好新式化粪池,在周边多养些花花草草,打造一个舒适宜人“小花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梦竹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1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