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让基层科研工作者挺直“腰杆”

1724232_rbtp_1552488604642_b.jpg

红网时刻3月14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王伟杰)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农民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对农村有着天然的感情,他谈得最多、最为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3月12日中午,记者约访沈昌健,他滔滔不绝谈起自己的油菜科研,兴奋地说今年是他几十年科研成果即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之年,对此他满是激动、充满期待。

结合自身多年来艰辛的科研之路,沈昌健对基层科研人员的状况特别理解。他非常期待国家对基层科研工作者给予更大关怀,鼓励他们扎根平凡岗位,推动科技创新,让每一位基层科研工作者能挺直“腰杆”,积极投身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之中去。他介绍说,以临澧县为例,全县有各类农业科学研究所、实用技术研究所、企业研发中心(团队)以及相关协会学会组织近30家,基层科研人员达500余人,近3年来实施各级各类农业、工业等领域的科研计划项目62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近10项。特别是“杂交油菜示范繁育”“中药材栽培和品种繁育综合开发种植技术推广与示范”等一批省市科研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全县中药材、油菜、油茶、柑橘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2000多户贫困户增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他同时看到,由于基层地理位置不突出、科研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科研人才缺乏等原因,直接影响到基层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导致基层科研人员没有认同感、价值感、尊严感。沈昌健表示,科研工作性质决定了其过程极其艰辛和漫长,许多研究需要科研人员长年累月高强度地持续付出,甚至付出毕生精力或几代人的努力,并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结果,同时基层科研相对来说不被理解和重视,缺乏政府引导资金,各级各类项目经费支持过少,导致无法完成科研项目。此外,由于基层科研设施条件相对落后,工作待遇不高,劳动强度较大等客观原因,导致基层科研人员严重缺乏,招不到人,留不住人。

为此,沈昌健代表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强化对基层科研、科技创新工作的认同感。在社会上加大对基层科研工作性质重要性和神圣性的宣传力度,让科研人员获得自我认同感,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尊重科研、热爱科研的良好风气和氛围。要高度重视基层科研、科技创新工作,多出台一些支持基层科研、科技创新工作的奖励扶持政策。要加大基层科研、科技创新经费支持力度,设立基层科研支持专项经费,尽量将更多的项目经费向基层科研倾斜,保障基层科研工作正常开展。要优化服务,为基层科研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基层科研人员潜心开展研发的积极性。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