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蒙泉镇中心幼儿园:科学区域探索让保教活动更精彩

1.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3月12日讯(通讯员 戴美华)“哇,真的发亮了!”“我的茶水也变了!”一个又一个惊喜的呼叫声,吸引更多的宝贝孩子来围观、做实验,3月12日,石门县蒙泉镇中心幼儿园为期一周以“植物的秘密”为主题的科学本土资源探索区域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该园的此次研讨活动于3月8日正式启动。每个组织者在充分预设的基础上,精心策划课件制作和材料投放,并按照“介绍计划——自主活动——整理物品-——总结提升”区域活动流程组织进行。大二班沈英老师组织了“茶水变变变”“我们来发电”等三个实验,孩子们兴趣浓厚,仔细观察图片提示,反复操作;中一班丁琼老师组织的“植物扦插”实验中,让孩子们通过操作懂得,植物不仅能在土里生根,还能在水里生根,并且在清水中加入柠檬酸、颜料、碱、盐,孩子通过后期观察,从而知道植物的存活率与生长速度也不尽相同;小一班田琴老师组织的“有趣的陈皮”实验,小班孩子竟然也能够按照操作流程在老师的偶尔提醒下,有模有样地自行操作,成功制作陈皮;

“这样的活动,对于缺乏科学实验探索经验的宝贝与我们来说,动手的实验操作是对我们能力的一大挑战。虽不贴近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孩子们在操作中存在新奇感,活动过程与目的性不明确,不善于观察与记录,只要我们长期坚持研究,反思总结,采取多种途径,一定会有效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评课环节中,戴园长既直面指出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也鼓舞老师要有一颗坚持不懈研究的决心,通过科学区域探索让保教活动更精彩。

幼儿园开展研讨活动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跳板,作为教者在备课中会根据幼儿的现有发展水平,确定活动目标,反复不断地调整教学策略;作为园方,不为开展活动而活动,研讨中发现问题,互评互促,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老师的专业化成长。目前农村幼儿园,在每个班一教一保教师配比情况下,教师物化保教活动内容,将游戏内容、过程、幼儿的发展目标全部寓于环境、游戏活动中,能够这样持续不断地进行区角活动,让幼儿在区角中自主、自由游戏,获得发展,并不是一件易事!相信只要长期坚持,该园老师们定会越来越专业地成为幼儿成长道路上的合作者、引导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戴美华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3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