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荣获两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红网时刻常德3月11日讯(通讯员 文浠浠)2月27日,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文理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王云教授主持完成的“洞庭湖区水生蔬菜配套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完成,依托4项省、市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件,发布省、市地方标准13项,发表科研论文18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项目引进了10余个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的水生蔬菜新品种,发明了莲藕轻简栽培和套养泥鳅的关键技术,构建了多种水生蔬菜复合种养模式,攻克了水生蔬菜规范化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以及水生蔬菜富硒栽培关键技术,实现了水生蔬菜集约化栽培,采用“市场+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及野生水生蔬菜引种驯化和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的产业化开发模式,有效推动了洞庭湖区水生蔬菜产业的良性发展,推广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5年至2017年,先后在安乡县、汉寿县、南县等地推广种植水生蔬菜36.8505万亩,总产值达289144万元,获经济效益36011.99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300多个,带动2000余户菜农致富,并很好地保护和美化了环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黄小兵博士主持完成的“聚乙烯基三维多孔陶瓷涂层复合隔膜的关键技术”项目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由湖南文理学院、常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项目结合仿生技术,以三维孔结构的油菜杆基生物材料为模板合成木质素-遗态氧化物,将合成的具有多级孔结构且含大量官能团的木质素-遗态氧化物作为聚乙烯隔膜材料的改性涂层。项目旨在通过控制三维网状多孔级的结构增加隔膜材料的比表面积,以提高电解液的润湿性,同时通过对木质素-遗态氧化物表面官能团的调控,以提高陶瓷与聚烯烃隔膜的结合强度。本项目已于2015年5月在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转入正式规模化生产,各阶段产品性能均达到了设计要求,较好地满足了客户的使用要求。该项目产品投产后不到三年,累计实现产值5.11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1.38亿元人民币。

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团队)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特点。共评出授奖项目(团队)220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省技术发明奖项目2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148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文浠浠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62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