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任务

红网时刻2月4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吴琼敏 通讯员 张亮 刘施婷)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全市推行“三管齐下”“五环联动”“六大坚守”的工作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我市“十三五”计划搬迁35971人已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任务,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人数比为3:5。2016至2017年度搬迁对象入住率达100%,旧房拆除率与宅基地复垦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100%;2018年各区县住房建设已完成,后续帮扶方案已制定。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精神,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方法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居住问题,还要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变、习惯转变和观念变化,还容易出现该搬不想搬、占新不腾旧、搬后想搭偏等诸多问题。扭住项目建设这个重点,攻坚问题整改这一难点,聚力产业发展这个焦点,“三管齐下”突破重点难点。

为了防止出现搬迁“后遗症”,我市把搬迁对象精准界线、人均住房面积标线、搬迁不举债底线、项目管理红线和资金使用高压线作为开展工作现行标准的重要尺度,采取多种方式盯住不放,警示提示,及时纠偏,严守坚守。通过领导重视,强化责任;联点包片,专项稽查;重视信访,管控舆情;协同聚力,确保实效;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五环联动”严守底线红线。

为了有序整体推进,我市以“六大坚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即,坚守对象审查关,解决好“搬迁谁”的问题;坚守科学选址关,解决好“搬得出”的问题;坚守产业帮扶关,解决好“能脱贫”的问题;坚守社区管理关,解决好“稳得住”的问题;坚守拆旧复垦关,解决好“用地与还款”的问题,同时,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落实易地搬迁融资资金来源,实现了增收增绿并重、生计生态统一的目标。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吴琼敏 张亮 刘施婷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