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

红网时刻常德1月24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陈明)1月2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会上,汉寿县作为先进县之一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汉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据统计,汉寿县已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5万户、65.29万人,成立40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232个村(社区)经济合作社,改革初见成效。

汉寿以列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县为契机,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试点。为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汉寿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对资源性资产现场测绘和指界,按村制成一表一图。全县共清理出未承包到户集体耕地、水面32.64万亩,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用地5.16万亩,荒地2.3万亩。

摸清家底之后最紧要的就是依法依规定权属。汉寿出台指导意见,明确10条关于农村集体资产权属的界定标准,并充分发动基层“五老”等群体参与权属界定。全县确定资源性资产权属165宗。其中,原西洞庭湖外洲、外湖资源132宗,由原乡镇经营明确为县属国有资产;天然水面及河湖33宗,由原乡镇经营明确为县属国有资产委托乡镇经营管理。

针对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因廉价发包、面积不实发包及超长年限发包,造成大量集体资产流失的问题,汉寿归集发包(租赁)合同2958份,认定面积、价格、年限等不规范合同1738份,认定涉及环保整治不合法、不合规无效合同267份。同时,选择3个乡镇先行试点,解除不合法、不合规合同,整改面积不实、价格过低合同。

对有门面、房产、集贸市场等经营性资产的城中村、城郊村,汉寿实行资产量化,一人一股,按资产平均值核定每股股价,全县有23个村(社区)实现了“资产变股金”,量化集体资产5146万元。对集体水面、鱼池、低湖田等资源性资产较多的村(社区),实行面积量化,一人一股,只落实股份份额,不明确股值,全县有17个村实现“资源变股权”,量化资源性资产面积1.2万亩。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汉寿出台“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村(社区)依托本地资源资产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物业经济等。汉寿还建立了县乡两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规范流转交易行为,探索完善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的抵押、担保等权能。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14宗、1.87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丹 陈明

编辑:胡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1/24/4742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