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立军接受湖南日报专访:改革开放是常德发展的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是常德发展的不竭动力

——访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

123.png

常德资料图。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常德撤地建市三十周年。四十年沧海桑田,600余万常德儿女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在沅澧大地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当前,常德正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沿着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常德人以自力更生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豪情,在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践中体现了常德作为,贡献了常德力量。”近日,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曹立军接受采访时向我们说。

回望发展历程,我们在奋斗中收获了累累硕果。曹立军介绍说,改革开放40年,常德从湘西北小城一路走来,经济实力跻身全省三强,城市人口突破百万,生态环境凤凰涅槃,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常德在全省率先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桂冠,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桃花源里的城市”。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全市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水泥路,常德机场通航全国16大城市,即将成为国家高铁枢纽城市。始终突出民生改善,人民从温饱迈入小康,石门县脱贫摘帽,美丽乡村、完美社区遍布城乡,常德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湘雅医院、湖师大附中的优质资源,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成为新常态。柳叶湖边、穿紫河畔,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溢于言表。

40年物换星移,30载岁月如歌。曹立军说:“过去的实践反复证明,改革开放是常德发展的康庄大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一定要坚持不停顿、不转向、不折腾,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

123 (1)_??.jpg

常德资料图。

紧跟时代进程,我们在实干中迈出了奋进步伐。曹立军说,迈入新时代,常德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常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努力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迈出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常德发展的奋进步伐。

曹立军介绍说,一年多来,我们强力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上下抓产业、促发展的意识更强了,抓改革、促开放的氛围更浓了,发展的后劲、来势更好了。主推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和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两大千亿园区取得阶段性成就。大力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一批特色园区、优势产业链异军突起。积极开展“暖企行动”,传统产业、骨干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引导企业“走出去”,“常德品牌·中国品质”成为市场新宠,“智慧洞庭·科创常德”吸引众多投资和研发机构云集。不断创新发展平台,全省第一个异地孵化中心、第二个基金小镇挂牌运营,为常德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年来,我们以务实扎实、认真较真的劲头,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政务公开,全力推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发展质效、造福全市人民。

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在前行中充满了信心力量。曹立军满怀信心地说:“常德的发展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今后,我们一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聚焦产业行动,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园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以产业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大开放力度,面向全国市场、对接“一带一路”,推动常德产业走出去,优质项目及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政府机构职能,释放园区主体活力,力争在投融资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营造长期稳定发展环境。继续实施乡村振兴,制订乡村振兴规划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村基础条件,改善农村环境,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关注民生福祉,让常德人民过上更加舒心、更有尊严、更具幸福感的生活。”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曹立军语气坚定地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定始终做时代进程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常德发展的崭新篇章。”(周勇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郑江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