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一中支教老师邵静静斩获殊荣

83833688-1ba9-4ce2-9eff-aeae13985e35_??.jpg

合唱团展演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11月22日讯(通讯员 覃若彬 欧文博 )11月19日,从省教育厅传来喜讯:石门一中支教老师邵静静所带的合唱团在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省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中斩获一等奖,邵静静老师本人也荣获由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去年9月,石门一中音乐老师邵静静被学校派往石门六中支教。该中学位于离石门县城三十余公里的皂市镇,以农村生源为主,学校教学设施简陋,但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学生也活泼好动,喜欢唱歌。邵静静利用自己的声乐特长,向学校提出申请,与支教学校的钢琴老师杨若丹搭档,在自己带的班级组建一个学生合唱团。

 合唱团最开始没有钢琴,她就向学校申请买来电子琴;合唱团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她就带领学生在食堂、教室或者会议室排练;合唱团成员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她从最简单的发声练习开始;虽然每周只搞两次训练,但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她带领的合唱团开始崭露头角。今年5月份,该团获得常德市建制班合唱比赛第一名,并推荐代表常德参加全省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

7月份,邵静静的支教工作已经结束,已回石门一中上班,但为了配合这次全省合唱比赛,她仍然定期去先前支教的学校指导合唱训练,来回奔波于石门县城与皂市之间。

为挑选比赛曲目,邵老师也是煞费苦心。为了能在全省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她整整花费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在自己所听到过的、看到过的合唱曲目中搜索、遴选,最终选定了《梨花又开放》及非洲民歌《Siyahambe》作为参赛曲目。《梨花又开放》的四部混声合唱有很多版本,她找了四个不同曲作者的版本,一个音一个音的进行对比,最后选定的这个版本她认为最适合合唱团成员演唱;而《Siyahambe》则是一首拉丁语歌曲,也是一首三部合唱,共有三个声部,唱起来有一种原始、奔放的感觉,整首歌曲仅有两句歌词且琅琅上口,适合作为参赛曲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邵静静所带的常德市石门县第六中学合唱团的合唱曲目《梨花又开放》及《Siyahambe》获得现场专家、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斩获全省最高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覃若彬 欧文博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1/22/8757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