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林业精准扶贫实用技术培训班在石门开班

ebee14bd-0e1f-4dd5-887c-d42a8c3e6db3_??.jpg

培训班现场。

19996a37-04cf-4a2e-9b93-2fb86df21e55_??.jpg

参观易红堂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d95879e4-b8ec-44ce-94b2-3e8690be83af_??.png

参观新铺镇岳家棚村无患子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7日讯(通讯员 侯雨林 姚辉)近日,全省林业精准扶贫实用技术暨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培训班在石门县开班。来自全省林业系统林业专家和近百名林产业企业科技带头人,参加了这次以南方优质板栗新品种、湿地松纸浆林、中华圣桃的栽培推广和无醛胶黏剂制造浸渍纸饰面细木工板集成技术应用为主题的技术培训。并组织与会人员前往湖南无患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岳家棚石漠化综合治理现场、湖南易红堂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考察参观。

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湖南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湖南科技“三区人才”平台,大力引进林业科技人员,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开展“院县合作”、“院局合作”、“院企合作”,为石门县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石门林业产业提质升级。充分发挥院校专家优势,为特色林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山区群众选准技术含量高、示范效果好的无患子、青钱柳、板栗、油茶、棘胸蛙养殖、家具制造、林下中蜂、森林康养等项目,不断推动林业科技新成果转化;积极搭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平台,大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科普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技术人才,组织专家和林业新技术推广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引导林农做先进实用技术的实践者,为石门县林业产业发展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专家队伍;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发展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6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现代林业发展的大格局已初具规模。

围绕帮助林农树立靠山致富信心,石门县林业局引进省林科院板粟“高接换种”技术和低产油茶林改良技术,并分别在该县磨市镇铜鼓峪村采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该村1000亩低产低效板栗林进行“高接换种”改造示范;在维新镇进行了1000亩低产油茶林改良示范;在新铺镇岳家棚村进行了1000亩无患子种植种植示范等10多项新技术示范,让广大林农看到了不出大山也能致富希望。

为了使各项实用技术家喻户晓,三年来,石门县林业局请来院校专家教授先后在全县山区举办了油茶、板栗、无患子、魔芋、中蜂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40余场次,培训贫困户达5000余千人次。在请进来的同时,该局还积极组织广大林业专业技术人员走出去,先后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唐山、北京、长沙、株洲、常德等地进行板栗、羊肚菌、栗蘑、油茶、森林康养、林产加工等技术学习和培训。通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为石门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真正实现了“不砍树能脱贫,不毁林能致富”的生态建设目标。受益林农们都乐滋滋地说:“林业实用技术给我们石门林产业插上了腾飞发展的翅膀”。

来源:红网时刻常德站

作者:侯雨林 姚辉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0/29/7133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