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开展专题讲座 构建医患关系“连心桥”
2022-09-22 09:14:25 字号: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开展专题讲座 构建医患关系“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505.jpg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9月22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吴秀英)为进一步加强医患沟通,提高医务人员沟通能力,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提升患者就医体验。9月21日下午,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邀请市知名专家欧阳聪来院,开展“ 沟通是架设成功之桥”专题讲座。全体院领导,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和职能科室骨干参加本次培训。

讲座现场,欧阳聪结合自身体验,讲了自己就医的几个小故事,都是因为沟通不到位,导致了医患之间产生误会隔阂。分析近年来该医院投诉情况,列举了几个因为沟通不够导致的典型案例,并总结投诉案例特点。欧阳聪说,医生在看病的时候要掌握沟通技巧,做到高情商,不抱怨他人,不看低自己,工作有热情,生活有激情,做事敢担当,做人懂聆听。能够看到别人的错误,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错误,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

针对医疗领域的沟通,欧阳聪教授给了几点建议,要多鼓励患者,伴随着非语言性的点头和面部表情的运用,医生在专心倾听时还可以使用大量口头语鼓励暗示患者继续讲述;重复患者所说的最后几个字会鼓励其继续讲述;用医生自己的语言重述患者所说背后潜藏的内容或者感受;分享你的想法,告诉患者你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这样能让患者的回答更有参与性,同时也可以让沟通更简单。

此次培训不仅强化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医疗安全意识,而且学会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医患关系,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和谐的医患关系,对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依法执业、构建和谐医院、平安医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吴秀英

编辑:陈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