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临澧县新安镇: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出“新招”
2021-04-26 11:51:21 字号:

临澧县新安镇: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出“新招”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张安安 报道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着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临澧县新安镇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通过党小组建设、政企共建共享、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突出党小组作用,让堡垒“强”起来

“村里有矿山资源,建起绿色环保产业园,是一件大好事,工期可不能被我们耽误。”党小组长谭大鑫正在一户一户的做思想工作。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有限公司坐落在新安镇右昌村,大企业的落户涉及到周边农户的搬迁工作,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户大都有抵触情绪,不愿搬迁。村里的党小组长主动请缨,分片分组对村民进行劝导,稳定村民情绪,在党小组长的苦口婆心下,右昌村已完成搬迁63户。

近年来,新安镇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小组在服务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让党小组成为凝聚党员战斗力的坚强力量。把党小组设在村庄、党小组会开在屋场,让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将有劳动能力的党员100%都组织起来,为全镇1000多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联户帮带,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目前,新安镇共设立了99个党小组,党小组发挥的“微作用”,让党支部强了起来,凡事党员冲在前,党小组抗责任,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

创新政企联动模式,让力量“大”起来

“以后这种活动可以多举办一些,我们企业也会积极参与,为社会点力所能及的事。”3月5日学雷锋日,新安镇机关党支部部分党员携手南方新材党支部、冀东水泥党支部共同走进新安镇敬老院,开展“党建引领,政企共建共享”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党建+企业+志愿服务”新思路,号召广大党员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高举党旗,企业党员代表和机关党支部党员为老人们分发牛奶、日用品等爱心物资,打扫院内卫生,整理内务。“谢谢你们的关心”,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新安镇以党支部为纽带,创新“党建+企业+”模式,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赢。着力打造湖南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金隅冀东等大企业党支部,通过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上党课、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政府+村居+企业”实现组织的互帮互建。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三五学雷锋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号召企业参与到敬老爱老、卫生健康、爱国教育等志愿服务之中,汇聚普通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加强两委班子建设,让治理“顺”起来

刘丽是白岩寺村新上任的书记,为让她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老书记罗承海带她一一到党员家里“认亲”,让村里的党员、村民尽快熟悉这个90后的女书记。“年轻人有时候不熟悉情况,做群众工作村民难免会不信服,这些事我们带着她一起做,慢慢就好了。”罗承海在劝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现场,为刘丽示范该如何与群众沟通。尽管老支书已经卸下了身上的担子,但是没有卸下责任,将多年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传授给这一届的“新人”。

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完成之后,基层治理的“担子”落在了新任村干部身上。为了做到“传承不缺位”,让工作顺畅的开展,新安镇要求退职干部当好“示范者”,做好“老带新”,“老人”就如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融洽党群关系对“新人”言传身教,保证工作不断层,服务不打折,辅助新班子把村(社区)治理好、建设好、发展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张安安

编辑:胡金贵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